close
友達首季賺270億 還高於預期
本季景氣以中小尺寸出貨增10~15%最佳
台灣蘋果日報
【蕭文康、吳秀樺╱台北報導】友達(2409)昨舉行法說,公布首季合併稅後純益達269.8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3.41元,遠高於國內外法人預期,法說會現場滿地眼鏡碎片,法人對友達擊敗南韓樂金的224億元,成為全球最會賺錢面板廠讚譽有佳。對於本季面板景氣評估,因中國白牌手機需求回升,中小尺寸出貨將成長10~15%最佳,電視面板需求減弱,將有低個位數(約1~3%)的下滑。

勇冠全球
友達財務長鄭煒順表示,雖首季出貨下滑5%、ASP(平均銷售價格)下挫2%,但因產品配置、成本及費用控制得宜,毛利率還較上季微幅成長0.1個百分點,達到27.1%,不過,因首季匯損約6億元,加上員工分紅費用化在今年首季必須認列,推估為稅後純益比例約達13.5%,也就是大約37億元。陳炫彬則預估第2季匯損因4月台幣持續升值,因此可能將較首季高一些。

首季EPS達3.41元
在第2季的出貨展望上,鄭煒順指出,大尺寸面板將呈低個位數成長(1~3%),其中,IT面板部份將有中個位數(4~6%)的成長,TV則有低個位數(1~3%)的下滑,中小尺寸因季節性需求,將成長10~15%。
在ASP方面,預期第2季IT面板價格將大致持平,TV面板則仍有低個位數的下降空間,整體來看,IT需求相對突出、第2季產能利用率維持在9成以上的滿載狀態。

中國庫存5月去化
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說,友達首季表現較競爭對手好,但由於總體經濟問題、匯損及第2季消費性電子需求仍有待觀察,第2、3季以後前景只能說「審慎樂觀。」
由於TV面板第2季需求減弱,引發法人關注,對此,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表示,首季不管在整體面板需求及庫存都相當健康,在區域上,TV在中國市場庫存高了一點,大約有8周左右,但五一長假及8月的奧運即將到來,有機會帶動需求,預估中國市場在5月庫存將去化到一定水準,6月即可恢復正常,而中國白牌手機先前銷售不如預期,但3、4月已經開始回升,中小尺寸面板在4月會回到正常水位。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說,目前32吋以上銷貨比重已佔達7成左右,其中40吋以上機種佔整體出貨量的2成以上,同時在LED NB將在第3季大量供貨,將為友達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的產品線。
對於規劃中8.5代及10代線以上的建廠進度,陳來助指8.5代廠預定在明年第2、3季量產,陳炫彬則說,第2座位於后里8.5代廠目前已取得執照,而為因應未來50吋以上產品的經濟切割,公司將在2011~2012年完成10代線以上的量產,陳炫彬強調,友達不因未來投資中國上限40%可能鬆綁影響,仍將在台灣設廠,不會到中國去。

擬配發2.5元股利
此外,在股利政策方面,鄭煒順指出,友達盈餘分配預計每股配發2.5元股利,將以以現金股利為主,目前規劃約發放現金股利2元、股票股利0.5元,也有可能發放2.5元現金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