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經濟日報
黃金四角建功 友達上季大賺270億   遠超過法人預估的130~170億 毛利率升至27.1% 全年盈餘上看千億

蕭君暉╱台北報導

友達第一季稅後純益繳出270億元的亮麗成績單,跌破所有法人眼鏡,更超越樂金顯示器(LGD)的240億元,成為全球純面板廠的獲利王;友達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炫彬昨(22)日表示,友達營運會一季比一季好。以此推估,友達今年獲利至少挑戰1,000億元以上。

友達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一季毛利率27.1%,較去年第四季旺季時的27%「不降反升」;一家面板廠財務長直呼「不可能」,因為友達第一季營收較第四季下降了12.1%,面板平均價格下降5%至8%,友達毛利率怎麼可能不降反升?營運績效怎麼會這麼好?

法人之前普遍預估,友達第一季獲利為130億至170億元,後來雖然修正為200億元,但距實際獲利270億元仍然差距太大;法人之前預估友達第一季匯損在40億至50億元,友達財務長鄭煒順則表示,第一季匯損在6億元左右,把外資法人的眼鏡全部摔破。法說會結束後,法人又 圍著鄭煒順,一直逼問友達的獲利怎麼可能達到這麼高?「一連串的為什麼?也成為友達昨天法說會的特色。」

法人並指出,由友達與LGD的財報可以看出,全球面板廠已出現了一級領先群,後繼的二線面板廠想要追趕,難度會愈來愈高,友達、LGD與三星三家全球一線面板廠,全球市占率各超過20%,在經濟規模優勢下,獲利與績效表現遠超過其他業者,在全球面板產業的競賽中,三大廠可以說已建立了高度進入障礙。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指出,友達營運績效領先,除了是把生產面板尺寸往更大尺寸移動,更重要是建立了黃金四角戰略,來推升友達產品附加價值並提升獲利。

陳來助說,首先是在中尺寸面板,友達由7吋提升到8.9吋與10吋,順勢抓到這一波低價電腦風潮。第二是LED的筆記型電腦(NB)面板,像蘋果Mac Air獨家採用友達13.3吋LED面板,這種高價LED產品,可以大幅提升獲利。

第三是採用監視器面板做成液晶電視,主要是應用在30吋以下的產品,未來需求會非常大。第四是節能環保(Eco)電視,尤其符合日本品牌電視廠的規範,客戶反應非常好。

不過,法人對液晶電視景氣與次貸風暴的衝擊仍非常憂慮,友達執行副總經理彭雙浪說,在全球液晶電視銷售方面,美國占了30%,歐洲35%,日本占10%,歐美都是正常水準,庫存在六到八周,只有大陸庫存較高,在八、九周左右,需求略為趨緩,不過在五一之後,品牌廠商會大降價,加上奧運來到,將可順利去化庫存,電視景氣在6月開始反轉向上。友達昨天每股上漲0.1元,收58.4元,外資昨天買超6,657張,是昨天買超第三大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