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D背光面板加速應用 陳炫彬:提早於2010年底全面轉換
今年LED NB滲透率至少2成以上 TV、監視器將加快腳步跟進
電子時報  韓青秀/台北    2008/07/25
 
友達進軍LED產業應用來勢洶洶,友達執行長陳炫彬表示,由於終端客戶要求環保節能,LED背光應用將加速應用,原本預計2011年底將全面改用LED NB(筆記型電腦)背光模組,但目前看來,應用時程將提早1年,可望於2010年底達成目標,至於LED NB產品出貨成長,不受全球總體經濟衰退影響,也就是在排除低價NB之後,2008年LED NB產品滲透率仍至少達2成以上。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表示,由於看好LED應用潛力,因此2008年新成立隆達電子,將發展於液晶面板背光應用,未來還將跨入光源領域。陳炫彬也指出,目前隆達正在興建廠房,但前端設備還未正式進駐,仍處於練兵期,預估隆達正式投產營運,為實際營收帶來貢獻的時間將落在2009年下半。

陳炫彬也透露,隆達初期添購MOCVD機台的數量可能只有5~10台,但未來不會只有幾台而已,其產能規模也肯定不會太小,至於LED應用受限於專利被國外大廠綁住,未來隆達勢必與日本大廠洽談合作。

過去LED背光多半應用在高階NB面板,其價差也與傳統CCFL(冷陰極燈管)有落差,不過陳炫彬表示,現今LED NB技術日趨成熟,成本也越來越低,且LED具有無汞、環保等特性,更加入終端客戶要求導入的速度,因此NB背光採用LED背光的應用時程將加速達成。

由於受到美國房貸、油價高漲及通貨膨脹等衝擊,陳炫彬認為,過去上、下半年的出貨比重約在4比6,2008年可能略調整為5比5,但8.9~10.1吋的低價NB在下半年仍有不錯的成長動能,整體NB產品的需求仍然成長,預估2008年傳統NB產品採用LED背光的滲透率將超過20%。

至於LED應用監視器以及電視產品的應用發展也持續加快,陳炫彬表示,早期LED背光TV採用R、G、B的3色混光技術,但未來將以藍光LED加上紅、綠螢光粉激發成白光LED為主流,至於LED普通照明應用也深具發展性,未來友達集團勢必將在適當時機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