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2007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成長 模組廠忙擴產
除信利以外 台廠勝華、凌巨、統寶等下半年均有新產能開出 
 
潘素卿/台北
中小尺寸面板應用日廣、需求大幅成長,近日除大陸面板模組廠港商信利(Turly)宣布新產線開始投入量產外,下半年將有新產能開出的台廠也不少,除勝華配合大客戶諾基亞在印度設廠,預計2007年底量產外;凌巨在深圳設立的新廠旭茂2007年下半產能也將倍增;此外,統寶南京二廠亦將開始移入設備;其他包括中日新、晶采、光聯等,也都有新的擴產規劃。

信利為大陸規模較大的液晶模組(LCM)廠之一,其產線包括STN、CSTN前後段製程,以及TFT液晶模組後段製程,其TFT LCD面板由瀚宇彩晶等台廠供應,其經營形態及產品線與目前台廠如凌巨、久正等相當類似。2007年以來由於大陸手機面板需求相當火熱,信利此次擴產也針對手機面板模組產能為主。

在大陸布局已久的凌巨,其昆山廠凌達不僅是大陸第一個生產據點,同時也有當地業務團隊對外接單,挹注母公司合併營收的比重相當可觀,凌巨大陸第二個生產據點深圳旭茂產能於第1季開出,6月已達損平,2007年下半產能規模將倍增至單月200萬片的水準,也是挹注凌巨下半年業績大幅成長的動力之一。

至於日前傳出產能利用率已達8~9成的統寶,其位於大陸的液晶模組產能,除上海廠及南京一廠外,甫於2007年2月動土的南京二廠預計9月移入設備,統寶總經理張永青日前表示,該廠2008年起可望因應客戶需求開始出貨。

另外,包括元太、中日新、晶采等業者,由於近期稼動率均已達滿載,為因應日趨成長的中小尺寸面板需求,也都傳出有籌建新產能的計畫。其中,元太揚州廠川奇光電已於7月達滿載,不過元太表示,目前產能提升以設備調校為主,大幅擴產的計畫仍須審慎評估,現階段尚不考慮投建新廠。

液晶模組專業代工廠中日新產能最早拉緊報,不過,原因之一也是該公司進行產線搬遷,預計第3季產線搬遷作業完成之後,產能可望開始穩定成長,至於籌建新廠的計畫,中日新表示董事會已通過赴蘇州建廠的投資案,也已向投審會完成報備,不過考量訂單穩定度,蘇州新廠要待引進客戶合作才會啟動。另外光聯也有打算在蘇州建新產線的計畫,該公司已在當地成立辦事處,惟仍在規劃初期,土建及動工等建廠時程尚未落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