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2007 電子時報
模組廠擴增TFT產品線 擴大面板廠出海口 
 
潘素卿/評析
2007年以來的中小尺寸需求熱,幾乎是一股腦兒集中在TFT LCD面板上,由於TFT LCD面板模組單價高,對衝刺營收貢獻良多,許多TFT LCD面板模組出貨比重近半的中小尺寸面板業者,業績成長都較往年倍增,甚至多家創下歷史新高,儘管毛利方面,受限於前段產能必須外購,因此毛利率表現較為遜色,但是薄利多銷、加上稼動率的回升,TFT產品依然是推升中小尺寸模組廠營運的最大功臣。

而中小尺寸模組廠擴大TFT出貨比重,也同步抬升上游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隨著凌巨、久正等TFT模組比重拉高至佔營收一半規模,加上信利(Truly)等業者擴產,全台、光聯、晶采等業者的TFT產品比重逐漸提升,對填滿奇美電子、華映、瀚宇彩晶等3~4代線產能功不可沒,未來隨著這些模組廠產能持續成長,TFT LCD產品的接單能力增強,也可視為是面板廠的另類出海口。

從上下游發展關係來看,雖然有勝華購買3代線切入TFT前段製程的例子,但TFT LCD前段製程的投資金額畢竟與STN不可同日而語,有能力、或願意投入的中小尺寸模組廠幾乎付之闕如,寧可保持低資本額、獲利門檻較低的狀態穩定經營,在此情況下,與面板廠之間的合作默契就至關重要。

當然從面板廠的角度而言,中小尺寸市場少量多樣的特性,原本就不是面板廠的強項,因此,能透由模組廠接單生產,同時又能增加去化管道通暢穩定,對面板廠而言何樂而不為?就算中小尺寸模組廠算不上有如長江、黃河之類的出海口,至少也應是淡水河或濁水溪之類的流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