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3Q獲利衝擊難免
陳炫彬:明年景氣不會太糟糕
電子時報  郭靜蓉/台北    2008/07/25
 
面板大廠友達24日舉行法說會,第2季合併稅後淨利為新台幣203.92億元,符合預期,然由於第3季面板市況趨於保守,友達證實首度在旺季調降產能利用率至90%,估計對友達第3季毛利率及獲利將有所衝擊。不過,友達已先打預防針,於第2季大幅還款、降低負債比例,以應付接下來的景氣向下循環(down cycle)。

友達執行長陳炫彬表示,由於總體經濟面衝擊,影響終端對市場看法保守,加上庫存增加1~2週,友達在第2季最後1週開始緊縮出貨,儘管第2季幾乎是滿載運轉,但為因應市場快速變化,友達確定將第3季產能利用率調降至90%,成為過去10年來,首次在第3季旺季調降產能利用率的情況。

展望第3季,友達在保守中估計仍會成長,預估第3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將季增5%,中小尺寸面板則預估季增15%,但在平均單價方面,預計IT面板將大幅下滑15%,TV面板平均單價則些微下滑,總計大尺寸面板平均單價將下滑5%。

陳炫彬認為,以長期來講,TFT LCD面板產業仍有不錯的成長動能,且第3季雖然目前看起來旺季不旺,但有可能8月中旬通路庫存消化完後,需求又再度回來,加上客戶端對於北京奧運及大陸十一長假液晶電視銷售仍有期待,因此,友達2008年資本支出仍維持在1,300億~1,400億元。

友達財務長鄭煒順表示,友達7月受面板價格滑落及出貨量衝擊甚大,但估計8月出貨量可望持平或上揚,2008年目標是希望能保持在單月不虧損局面。而為因應第3季市況,友達已在第2季大幅還款390億元,降低負債比例。鄭煒順說,友達第3季降低成本幅度仍維持在3~5%,但由於第3季產能利用率往下調降,因此,對於毛利率將有2~3個百分點的不利衝擊。

陳炫彬則指出,友達將藉由財務安排,以較深的「口袋」應付down cycle的來臨。目前市場對於2009年面板景氣多以負面解讀,對此他認為,除非有不可掌握的因素出現,不然2009年景氣不會太糟糕,對於2009年資本支出,友達保持彈性做法,若市況不好,不排除調整雙子星廠產能開出時程。

友達第2季合併營收1,235 億元,合併營業毛利308億元,合併毛利率25%、合併淨利率19.5%,均略較第1季滑落,第2季合併稅後淨利203.92億元,基本每股盈餘2.57 元。合計2008年上半合併稅後淨利473.77億元,基本每股盈餘5.98元。至於第2季庫存周轉天數則控制在40天左右,較第1季33天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