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7 工商時報
展茂五代線 將花落友達 月產能六萬片彩色濾光片生產線,傳以40億左右價格取得。

袁顥庭

展茂的五代彩色濾光片生產線停工近一年,其營運終於出現曙光!由於五代彩色濾光片供需缺口龐大,吸引多家廠商競標這條生產線,而擁有全球最大五代線產能的友達,很可能四十億左右的價格取得,成為最後的贏家。

展茂陷入財務危機並且停工將近一年的時間,在重整人接手之後,就進行公開招租、招標,準備出租或出售三‧五代線、四代線以及五代廠。去年面板市況熱絡,彩色濾光片產業也隨之翻身,展茂因而順利出售旗下的生產線,去年底展茂的三.五代線出售給百倍光電,四代線則出售給統寶光電。

至於五代彩色濾光片由於業內產能開出有限,再加上展茂的五代線停工,造成龐大供需缺口。雖然友達、奇美電五代彩色濾光片都有內製產能,不過每個月外購的需求也相當可觀。業界估算,奇美電一個月五代彩色濾光片外購量約四萬片,友達外購需求約五萬片至六萬片,再加上大陸三家面板廠五代彩色濾光片全數仰賴外購,因此估計目前五代彩色濾光片一個月供給缺口高達六萬片。

五代彩色濾光片產能喊缺,展茂的五代廠也引起各界爭奪,除了和鑫、DNP等專業彩色濾光片廠商之外,包括友達、奇美電等面板廠也都有意取得展茂這條五代線,造成出售計畫至今仍未決定。

但展茂五代廠出售案談了五個月,最近終於有了譜,由於價格考量、以及談判耗時,部分廠商陸續退出競爭,外傳友達將以約新台幣四十億上下的價格取得這條月產能六萬片的生產線。

對此,友達表示,的確正在考慮買下展茂的五代線,不過目前仍在洽談當中,還未拍板定案。友達現在五代彩色濾光片的供應是部分自製、部分外購,由於五代彩色濾光片供應較為吃緊,因此有意提高自製的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