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經濟日報
中尺寸面板 蓄勢待發

蕭君暉╱台北報導

應用在數位相框與低價電腦的中尺寸面板價格,去年歷經價格數度翻漲後,目前也開始受到淡季因素影響,需求下滑,導致價格首度下滑,主流的7吋面板已跌破30美元,預期在五代廠加入生產中尺寸面板行列後,價格仍將走跌;不過,今年低價電腦盛行,可望大量刺激中尺寸面板需求。

市場人士表示,去年數位相框突然暴紅,導致中尺寸面板變成搶手貨,由過去的20美元以下,一路上漲到超過30美元,漲幅超過五成,相當驚人,而且還供不應求。不過,受到第一季淡季因素影響,中尺寸面板價格終於開始下滑了。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26)日表示,目前中尺寸面板價格下滑,主要是淡季,需求下滑所致,雖然目前許多五代廠都想切入生產中尺寸面板,但供給量增加不會那麼快,未來五代廠對中尺寸面板供應的影響,還要進一步觀察。

過去中尺寸面板都是在四代與三代廠切割,以三代廠來說,一片玻璃基板約可切割20多片7吋面板,不過若是五代廠的話,一下子就可以供應70多片,若是用彩晶(6116)的五代廠,即全球最大基板的五代廠,更可切出90多片,在面板廠紛紛要以五代廠生產中尺寸面板下,將導致產能供給暴增,價格也將隨之下滑。

受大陸宏觀調控白牌手機廠的影響,台灣小尺寸面板去年底的營收與出貨量紛紛遭到嚴重衝擊,甚至部分廠商單月營收下滑高達40%,所幸中尺寸面板應用相當熱絡,面板廠紛紛把產能移轉到中尺寸面板上,安然度過淡季。

但目前連中尺寸面板也進入傳統淡季,加上五代廠生產中尺寸的供應量即將大增,導引價格持續下滑,目前主流7吋面板價格低點甚至跌到27、28美元的價位,若是未來產能持續擴增,則有進一步下滑的可能。

不過,繼華碩之後,宏碁與惠普也將在第二季推出低價電腦,主流尺寸以8.9吋為主,有別於易PC的7吋,台灣宏碁總經理林顯郎表示,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NB)需求量上看1.3億台,在品牌大廠力推下,低價或精簡電腦將拿下10%的市占率,市場量達1,300萬台並非不無可能。

一旦品牌大廠力推低價電腦,加上數位相框、可攜式DVD等其它產品的應用,可望擴大中尺寸面板的市場,未來中尺寸面板價格走勢,將視五代廠的供應量,以及下游應用面是否能擴大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