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經濟日報
凱雷砸13億美元 搶進面板市場

編譯莊雅婷╱綜合東京二十六日電

日本經濟新聞26日報導,美國私募基金凱雷集團(Carlyle)將斥資13億美元,買下日本玻璃基板大廠NH Techno Glass公司的多數股權。

NH Techno Glass成立於1991年,是日本板硝子公司與日本最大光學鏡片製造商Hoya的合資事業,兩大股東各持有50%的股權。NH生產用於液晶電視的玻璃基板,在台灣、新加坡與南韓均設有工廠。

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來源說,包括債務在內,這樁融資收購交易的總額約1,000億日圓(9.26億美元)至1,400億日圓(13億美元)。據了解,凱雷計劃買下日本板硝子持有的NH全數股權,並向Hoya購得為數不詳的股權,以便掌握多數股權。但Hoya發言人26日則表示,「目前」不考慮賣掉NH持股。

據日經報導,凱雷將向日聯、瑞穗等銀行融資,取得逾900億日圓(8.34億美元)的聯貸資金。

未來凱雷可能讓NH公開上市,但在此之前,首要之務是提升該公司的競爭力,縮小與對手的差距。NH在技術方面約比康寧、旭硝子 (Asahi Glass)和日本電氣硝子落後三代。目前NH的全球市占率僅4%,年營收500億日圓(4.6億美元)。

玻璃基板的尺寸愈大,代表技術愈先進。NH生產的第七代玻璃基板,尺寸是1.9x2.2公尺;最新的第十代則是2.85x3.05公尺。業者康寧指出,玻璃基板的最大尺寸,幾乎每隔一年半就增加一倍。

日本板硝子去年收購英國皮京頓公司後負債累累,因此推動組織整頓,去年決定退出平面與電漿電視市場,專注於生產營建與汽車用的玻璃。相較下,Hoya把玻璃基板視為核心成長事業,正與新夥伴洽談籌募新資,以追上最新的生產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