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7 工商時報
《新聞分析》大小S轟趴 台日韓通殺

陳泳丞

新力(SONY)與夏普(SHARP)兩家液晶電視市場排名分列第二、四名的國際大廠,突然宣布結盟、從十代廠開始合作,這對日韓台三地的面板產業來說,無異是一記大悶棍,且恐怕殺傷力不小,很值得密切關注。

對原本新力的合作夥伴南韓三星來說,過去從七代廠的合作開始,雙方成立S-LCD各出一半錢、分享一半產能,曾被譽為是「強強結合」,從去年三星全球液晶電視市佔第一名(一七%)、新力第二名(一二%)這樣的成績來看,結果也的確曾共創了雙贏。無奈兩大品牌的異國鴛鴦夢,終究在品牌市場的無情競爭下,變成同床異夢。選擇同樣是日本品牌廠、具備了解行業「共存共榮」特性的夏普,成為新力的新決定。

對台灣來說,後續龐大的十代廠投資案還在且看且走的階段,這會兒大小S(SONY與SHARP)突然殺出來要開新節目,以這兩大廠在面板業可以大小(尺寸)通吃的技術實力,台灣要小心自己的昂貴面板廠投資,有可能越來越被擠往附加價值偏低的區塊去,例如說,八代線拿來做三十二吋面板之類的,這情何以堪?

不過也有例外,像群創這種面板業裡的兩棲類動物,不像水生(非純面板代工)也不像陸生(非純系統組裝),不管哪頭不好、他都不會倒,只要把效率與成本努力顧好,怎麼樣他都有錢賺。

至於「大小S」合作長遠的後續影響,恐怕必須注意的是,高畫質(HD)的儲存與輸出規格(藍光)已經被日本人訂下來,關於顯示(DISPLAY)這一塊,會不會有哪些東西是大家還沒注意到的技術罩門?何時可能會跑出來?這是潛在威脅。

最後,俗話說:「死了張屠夫,得吃帶毛豬」,在液晶電視的世界裡,「品牌」就是張屠夫,幾番大規模的合作案(三星與新力、新力與夏普)始終都找不到台灣廠商(台灣面板產值可是全球第一)的頭上來,這一點真是令人抱憾。帶毛豬(二線品牌或白牌)不是就完全不能吃,只是,好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