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電子時報 
Sony配Sharp 
Sony琵琶別抱 三星落難當頭
台廠拉攏三星佈局10代線 最佳時機點浮現
  
郭靜蓉/台南

Sony琵琶別抱,宣布將與夏普合資興建10代線,讓陷入賄賂調查危機中的三星集團,處境更是雪上加霜。而一向沒有強大品牌支撐的台灣面板廠,如能趁機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合作興建10代線,不但可以有全球最大的液晶電視品牌奧援,藉此去化大尺寸面板產能,還可以降低投資風險,對台廠可說是非常有利的算盤,只不過,這個布局能否成功,還是得要看三星的臉色。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電視品牌廠,2007年共銷售了1,338萬台,市場佔有率達17%,年成長率達116%,排名第2的Sony,2007年液晶電視銷售量達956萬台,全球市佔率為12%,勝過第3名的飛利浦、第4名的夏普(Sharp)以及第5名的LGE。

原本三星與Sony合資7代與8代線,被外界視為是2大品牌合作「強上加強」的表現,此合作案,不但讓三星液晶電視品牌坐上世界第1大的寶座,而且也促使三星LCD部門成為全球最賺錢的面板廠,三星與南韓第2大面板廠樂金飛利浦(LPL)的差距高下立判。

只不過,由於日、韓兩國企業界長時間下來結下的心結,再加上Sony與三星長期在電視市場的競爭,以及日本政府極力促成本國企業的合作,在多重因素的驅使下,Sony趁著三星陷入賄賂調查案的風暴時,宣布與夏普合作興建10代廠,回歸日方陣營懷抱,外界解讀為此舉凸顯日本電子業界藉此牽制三星未來發展的動作。

事實上,Sony會琵琶別抱,其實有跡可循。早在2007年4月左右,三星電子副社長兼LCD研究所所長昔俊亨(Jun H. Souk)在東京平面顯示器設備材料展(Finetech Japan)上明確表示,三星將投入10代面板產線的建置,而同年8月,Sony卻指稱,對於次世代產線的設立看法保守,顯示雙方對於後續面板發展策略看法的分歧,當時業界即有人推測三星與Sony不會在10代面板產線上進行合作;之後,Sony又宣布將採用夏普供應的40吋級以上液晶電視面板,預計從2008年4月起,1年間將向夏普採購300萬~500萬片面板。相形之下,更是凸顯Sony與三星分開、靠攏夏普的步調。

面板業者表示,Sony與夏普合資興建10代面板廠,目前對台廠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主要原因是台廠包括友達與奇美電現階段都還在規劃8.5代線,預計第4季才會裝機,2009年下半才會量產,雖然友達與奇美電都有意朝8.5代、9代甚至10代生產線的方向發展,且友達正在尋覓土地,預計興建10代廠,但這都只是先把前置作業給建立起來,友達對於真正投入10代廠的時程其實還早得很。

除此之外,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台系面板廠一向缺乏品牌奧援,如果能趁這個時候拉攏三星,共同建立10代生產線,無論是對友達或是奇美電而言,都是個絕佳的選擇,一來有三星強而有力的品牌相助,可以協助面板廠去化大尺寸面板產能,二來有外來資金奧援,可協助降低蓋新廠風險,對台廠而言是一舉多得。

只不過,站在三星的角度是否會點頭答應與台廠合作,恐怕會是個大問號?原因是10代線產能大,品牌與品牌之間的合作可以去化產能,但與純粹面板廠合作則無法達到此一功效,二來,三星的財力也相當雄厚,有無需要台面板廠的資金挹注,將是值得評估之處。

雖然面板雙虎目前要加入這場10代線的戰役還很早,不過以長遠眼光來看,由於三星與Sony的合作破局,以Sony目前高達50%的面板是向三星採購來看,未來Sony有可能會增加對台採購30吋級、40吋級甚至50吋級的液晶電視面板,雖然這不僅是三星與Sony分道揚鑣所造成,另外有1個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這些尺寸別的市場會持續成長;只不過,在Sony投向夏普懷抱之後,保障台系面板廠的供貨來源,亦是Sony相當重要的課題之一,在此情況下,友達、奇美電都可望成為受惠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