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7 電子時報
產業瞭望-日面板及TV廠加速合縱連橫 南韓及台灣廠商倍感壓力   

黃銘章
 
日面板及TV廠合縱連橫 台灣廠商倍感壓力

台廠在2010年時佔全球產能面積比重是41.6%,與南韓廠商的41.7%相當,日本廠商則將佔11.8%。但以台廠在LCD TV品牌市場的掌握度低,日廠近期相互結盟,Sony、夏普、東芝及先鋒為一個陣營,松下、日立、佳能又是另一個陣營,對台廠未來爭取訂單增加變數,如何擴大客戶基礎,將是未來台面板廠一大課題。

黃銘章/DIGITIMES

Sony與夏普(Sharp)在2月26日宣布在LCD面板事業達成合資共識,並簽訂合資意向確認書,雙方將合作投資1條大型TFT LCD面板製造銷售公司,而該LCD面板公司其實就是原先夏普預定在2009年底~2010年3月之間,開始運轉的LCD 10代線工廠。該10代廠生產計畫投資額3,800億日圓,但含土地及其他基礎建設投資,所以若是不含土地等基礎建設投資時,Sony佔新公司股權34%,投資額大約就是1,000億日圓上下。

此一聲明發表後,為日本、南韓以及台灣相關業界及其版圖,帶來新的影響及衝擊。首先最為得利的是Sony,Sony在8代線方面與三星電子有1合資企業-S-LCD,具有1條8代線,在與夏普達成合資協議後,今後Sony不但可以取得夏普10代線約3分之1的產能運用,還可以從2008年起獲得部分夏普8代線的面板供應,可謂一舉多得。

Sony面板來源更加穩固 台廠爭取訂單添變數

Sony在2007年全球LCD TV出貨量的佔有率是13%,僅次於三星電子的18%略優於夏普的11%,但苦於TV面板自給能力不足,展望未來在與三星電子、夏普以及在後緊追的LG電子競爭時,無疑地處於彈藥不足的劣勢,因此,在看好40~55吋LCD TV市場情況下,為爭取Sony及其他TV廠今後訂單,2008年起友達及奇美宣布投資8.5代線。

在最近3個月內,日廠之間合縱連橫有加速現象,如東芝與夏普達成LCD業務策略聯盟協議,以2010年為目標,東芝32吋以上LCD TV所需面板40%由夏普供應,東芝則供應夏普LCD TV所需的晶片。另外,松下在2010年時將興建1條以32、42吋LCD面板為主的8代線(該生產線2013年完全滿載時32吋面板年產能將達1,500萬片),日立派駐IPS Alpha技術人員支援松下LCD新廠發展,日立增加與松下在超薄型LCD TV/PDP TV合作等,相對地,夏普亦無把握完全銷售出其10代線所生產的大型TV面板,多方因素加速引導Sony與夏普達成合作投資的結果。

Sony與夏普結盟,主要是為了確保大型TV面板供應來源,因三星電子與Sony的第2階段投資遲遲不見下文,使得Sony必須要向台灣購買更多的TV用LCD面板,但這畢竟比合資關係薄弱了點,且台灣面板未必能完全滿足Sony及日本市場消費者的苛刻要求。

即便日本市場Sony LCD TV幾乎都是用S-LCD面板,仍常見Sony因TV面板來源為韓國或台灣製而受到一些批評。日本第一的觀念仍在作祟,在此情況下,與日本民眾評價最高的夏普合作,無論就實質供給面或名聲面,均對Sony無損。

另一個好處是Sony未來可以從與三星電子合資的S-LCD、與夏普合資的10代線及台灣面板廠的6~8.5代線多重供應來源中,取得更穩固的供應狀態,亦增加談判議價能力。

夏普TV用LCD事業的客戶影響力將達3成以上

夏普在日本市場LCD TV市場銷售量佔有率達45%,遠高於Sony的25%左右,真正令夏普擔心的是10代線面板廠的出路,因為10代線玻璃基板面積是8代線的1.6倍,即便是LCD TV銷售量佔全球11%的夏普,也沒有把握,在獲得2007年LCD TV出貨量佔有率13%的Sony(Sony亦訂定2008年全球LCD TV出貨量達2,000萬台,佔有率近20%的高水準)及6%的東芝2大客戶支持後,再加上夏普本身也有11%的LCD TV佔有率,對夏普大尺寸LCD面板事業而言,無異取得足以影響全球3成以上LCD TV出貨量的廠商後援。

相對於夏普以LCD起家,松下則是以PDP TV為薄型電視業務主軸,但PDP TV在2007年受制於供應廠商及品牌力量不足,更受到LCD TV的平價化及Full HD雙重攻勢,市場成長遠不如預期。松下在2007年第4季時與北美市場的LCD TV佔有率已掉到第8名,主因其LCD TV面板供應來源不足,加上松下的LCD TV僅到37吋,與市場趨勢朝向40吋以上發展並不吻合。

日前松下決定除了在PDP面板第5工廠持續其2,800億日圓投資外,再投入3,000億日圓於LCD TV面板8.5代廠(玻璃基板尺寸2,200mmx2500mm),表面上是以32吋面板為生產主軸,以避免衝擊以42、50吋為主的PDP第5工廠,但世界上其他廠商從5.5、6、7、7.5、8及8.5代線都可以切32吋面板,其中8.5代線切割效率是最差的,故42吋也是候補主力尺寸之一。

夏普搶客戶 松下TV面板產能恐過多

松下的目標是2010年度時,佔全球37吋以上薄型電視出貨量佔有率25%,以其預估的屆時全球7,300萬台來算,25%將是1,800萬台左右規模,但2010年度PDP TV面板最大年產能將達2,280萬片(以42吋面板、良率100%、工廠運轉率100%計算),而LCD TV面板則是IPS Alpha 6代線600萬片加上8.5代線700萬片(均以32吋、良率100%、工廠運轉率100%計算)合計達1,300萬片(到2013年度8.5代線滿載時,其整體TV用LCD年產能是2,100萬片)。

可以看得出來,松下的TV面板產能遠高於其出貨目標,所以展望未來3~5年,松下的顯示面板事業投資效益如何確保?確實值得深思,近半年來夏普與Sony、夏普與東芝及夏普與先鋒(Pioneer)的面板事業或TV事業結盟,確實將為相關業者帶來新的經營課題。

南韓及台廠要積極思考客戶議題

因應Sony投資夏普LCD 10代廠,南韓業者已經出現些許不安,有些人認為三星電子應該放棄成見,更深層地加強與LG.Philips LCD(2008年8月將改名為LG LCD)結盟,以聯手抵抗日本廠商近期合縱連橫的新攻勢。

無疑地,Sony仍握有S-LCD近半數股權,該廠面板產能半數仍將供應Sony,只是未來三星是否獨資興建10代廠,正考驗三星及LG.Philips LCD對未來的野心及技術掌握度。以三星電子屢次領先發表未來市場願景及玻璃基板規格的動作,加上三星電子的TV用LCD技術種類與LG.Philips LCD的不合,研判三星電子將傾向於獨資興建10代廠。

根據DIGITIMES的2008~2010年全球大尺寸TFT LCD產能預測,台廠在2010年時佔全球產能面積比重是41.6%,與南韓廠商(含S-LCD)的41.7%相當,日本廠商則將佔11.8%。但以台廠在LCD TV品牌市場的掌握度而言,台廠遠不及韓廠;以擁有面板產能相對於LCD TV品牌影響力,日廠近期的相互結盟(Sony、夏普、東芝及先鋒為一個陣營,松下、日立、佳能又是另一個陣營),對台廠未來爭取訂單增加變數,如何擴大客戶基礎,將是未來台面板廠一大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