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30-2007 電子時報
全球面板供貨吃緊延燒到中小尺寸
需求熱度不減、擠不出產能調撥 3Q前供貨警報難解除   

王君毅/台北
    大尺寸面板供貨吃緊,連帶波及到中、小尺寸面板供貨,台系終端業者表示,繼筆記型電腦(NB)、液晶監視器面板報價於4月開始起漲,以及32吋液晶電視(LCD TV)面板同樣因供貨吃緊而醞釀報價反彈,近期連中、小尺寸面板亦因新增產能有限、且受大尺寸面板產能排擠等影響,拉起供貨警報,業者甚至預估,由於需求熱度不減,2007年第3季前中、小尺寸面板供貨都將處於緊俏局面。
    勝華便指出,即便2007年上半手機需求處於淡季,但由於大尺寸面板價量回升,連帶讓面板廠5代以下原計劃轉投入中、小尺寸面板生產的速度放緩,進而影響到中、小尺寸面板供貨,並造成供應吃緊情況。華映研發協理玉鴻典亦表示,雖然目前中、小尺寸多採3代~4.5代線生產為多,而中、小尺寸面板供貨吃緊時,原本可調撥其它   5代線以下產能,以舒緩供貨緊俏情況,但近期卻面臨無多餘產能調撥窘境。
    5代線產能以滿足IT客戶為優先
    事實上,單以客戶下單模式考量,不同於中、小尺寸面板多屬批號下單,面板廠對訂單長期掌握度較低,且客戶群較為複雜分散,因此,目前5代線以生產IT面板較多,加上IT業者對面板採購量大,且多為國際品牌大廠,面板廠考量利潤、客戶關係維持等因素,並在有限產能下對產能做最有效分配利用,遂讓5代線等產能以滿足IT客戶為優先。
    在訂單排擠效應下,短期內中、小尺寸面板仍僅能在5代以下生產線生產,這更加劇中、小尺寸面板供貨吃緊,華映甚至認為,到2007年底前中、小尺寸面板供貨都將處在緊俏情況。
    手機等應用趨勢轉變  面板需求增
    旭曜科技總經理曾景楠則表示,即便2007年初中、小尺寸面板供應還相當寬鬆,然近期中、小尺寸面板供給面已出現短缺情況。至於影響中、小尺寸面板吃緊因素很多,像是2006年手機用面板主流尺寸多落在1.7~1.8吋,最大尺寸也多以2.2吋面板應用為主,然2007年起多數手機業者所推出手機款式,除面板解析度提高到QVGA規格,尺寸方面亦可看到2.4吋、2.6吋、2.8吋、甚至3.2吋面板。
    因此,就算2007年手機市場需求量成長有限,但以面板使用面積計算卻將有相當的增幅,而面板廠投入中、小尺寸面板生產多以3代或3.5代線為多,7吋等面板則以3.5代與4代線生產為多,且面板供應面除大陸天馬4.5代線將於2008年上半量產,其他各業者並無新增產能,遂造成中、小尺寸供貨出現緊俏。
    此外,除手機應用面外,2007年如數位相機、MP3、MP4、GPS、數位相框等應用,對於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同樣增溫,舉例而言,目前7吋數位相框需求相當火紅,加上7吋車用DVD播放器需求熱度不減,均讓7吋面板目前供應緊俏,另外,GPS需求也快速竄出,加上UMPC在2007年亦可望有百萬台以上銷售量能出現,更是讓面板供應在近期出現明顯短缺,目前依客戶前置下單情況來看,在2007年第3季前中、小尺寸面板供貨都將處在吃緊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