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30-2007 經濟日報
面板全面漲價 17吋飆得兇 
監視器面板上揚8到12美元,NB面板漲5到10美元,主要廠商本季可望轉虧為盈。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5月面板價格將全面漲價,其中更以17吋監視器面板每片上揚10到12美元,漲幅最高,其他筆記型電腦(NB)與液晶電視面板,也有5到10美元的漲幅,主要面板廠第二季可望轉虧為盈。
    全球面板廠陸續公布第一季季報,除三星LCD部門外,其他都出現程度不一的虧損,二線面板廠更呈現連續好幾季的虧損。
    隨著供需失衡情況改善,5月面板價格將全面上揚。面板業者透露,5月面板價格,漲幅以主流17吋監視器面板漲幅最兇猛,部份二線面板廠決定每片調漲10到12美元,有些面板廠上漲8到10美元;19吋監視器面板,每片也將上漲8到10美元,5月的監視器面板價格,平均每片上漲約10美元。
    至於筆記型電腦面板方面,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5月NB面板平均漲價幅度每片約5到10美元,但新的NB訂單,每片估計會上漲10美元。
    謝勤益表示,過去因品牌電視大廠大打價格戰,導致液晶電視面板廠商必須配合降價,不過此次全球面板產能吃緊,32吋以下電視面板不但止跌,包括32、27/26吋等面板,每片也上漲5到10美元。
    友達執行副總熊暉曾指出,這一波的面板漲價,必須先漲至成本以上,也就是說,等到面板廠先不賠錢了,後續的漲幅才會比較緩和,預估在旺季效應的支撐下,這一波面板上漲動力,應該可以延續到10月。
    謝勤益預估,這一波的上漲力道,將使面板廠第二季會出現小賺或損益兩平,顯示面板景氣2月已落底,4月損益兩平,5月開始賺錢。
    據了解,華映TFT事業部將因為5月面板漲價及出貨量增加,單月可望獲利8,000萬到1億元,不過,因映像管(CRT)部門約虧2億元,該公司5月仍然小虧,但6月整個公司就會賺錢,其他廠商因為沒有CRT部門,預估從5月就可開始賺錢,第二季可望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