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9-2007 電子時報
友達:八代以上面板產線建置 還不急!
對夏普投十代線 陳炫彬:50吋以上市場 不要小看PDP實力 
 
(記者王君毅/台北) 
 TFT LCD面板產業進入七代線以上競爭,且日、韓業者紛紛投入八代以上面板產線佈局後,後續友達(2409)的次世代佈局態度為何?對此,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電視尺寸擴大到50吋以上後,實際市場需求量究竟如何將仍待觀察,因此未來友達將依實際市場需求而調整擴產腳步,且會把重心轉移到著重投資效益為主,以滿足股東利益為第一要務。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未來幾年內,液晶電視市場仍將是30吋與40吋等級的天下,而目前雖然可看到夏普(Sharp)的八代線已經量產,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Sony合資的S-LCD的八代線,也將在2007年底前投片,但若從品牌?端的角度來看,其實50吋級以上的液晶電視由於價格較高,消費者多屬金字塔頂級族群,初期僅有前5大品牌廠商能推得動,因此目前其投入八代線設廠,對其品牌可有加分的效應,應是日韓業者競相投入次世代產線佈局的主因。不過若從純投資的角度來看,由於50吋以上電視市場較30~49吋等級小很多,因此相對設廠風險也將較高。
    友達總經理陳炫彬也指出,除50吋以上的電視市場需求量多寡,是面板廠考慮何時投入次世代產能佈建的關鍵外,電漿電視(PDP TV)的競爭實力也仍不容忽視。
以全球的需求量與電漿電視面板產能計算,其實電漿電視面板是處在供過於求的局面,然由於松下電器(Matsushita Electrics)、三星SDI(Samsung Electronic)、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等,電漿電視面板產能投資時程較早,相對折舊也快,加上投資金額也不若TFT LCD來得大,因此50吋以上的薄型電視市場,仍不能小覷電漿電視的發展實力。
    而倘若50吋以上市場短期內將由電漿電視掌握,友達是否有意回頭再投入電漿電視面板市場的經營?對此,陳炫彬則表示,友達不會有這樣的打算。他並指出,雖然短期內電漿電視將持續雄踞50吋以上市場,但基本上電漿電視上有背投電視擋道,下有液晶電視(LCD TV)追趕,其實是被擠壓的市場,且TFT LCD在50吋以上的發展實力與競爭力也將逐日提升,因此友達在大尺寸電視面板的佈局,仍將以TFT LCD為主。他並指出,面板景氣上、下半年差異更趨明顯後,未來投資規劃不能依過去的經驗法則進行,後續如何以年度平均需求總量,或單月最高需求量的75%為投資規模計算基礎,看似將較為合理。
    李焜耀也認為,由於目前電漿電視面板廠除松下電器有較好的盈餘外,其餘廠商獲利表現多差強人意,顯示大尺寸電漿電視面板也非一本萬利的生意,仍有其風險存在,某方面也是友達堅持固守TFT LCD領域的原因。
    而友達的第一條7.5代線在2006年第四季開始投片,且其位於台中的二期用地環評過關後,第二座7.5代線的廠區(7B)也已開始動工,陳炫彬也說,7B廠區的土建工程完成後,後續主要將視市場實際的需求來規劃設備移入與投片時程,因此目前仍無確切的時間點出現。
    另外,對於在歐洲設LCM廠的佈局,陳炫彬則說,2007年仍不會決定確切的地點,但會先與下游客戶合作先,而未來也不排除與明基品牌與代工分家後的IMS有進一步合作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