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2007 電子時報
40吋級液晶電視需求超前 面板雙虎7.5代廠踩油門追
友達投片量急增超乎預期 奇美電啟動擴廠計畫、拉高產能   

(記者郭靜蓉/台南)
  近期40吋級液晶電視(LCD TV)市場出乎預期大好,並牽動面板雙虎7.5代線佈局規劃,其中,友達光電(2409)第一座7.5代廠投片量已攀升到2.2萬片玻璃基板,超出原先預期,預計第三季便可達滿載投片量;奇美電子(3009)亦不遑多讓,不僅7.5代廠第一階段即將於第二季開始量產,設備商並傳出其7.5代廠第二階段第四季將裝機,趕在2008年投產,滿載月投片量5萬片玻璃基板,以免錯失快速起飛的40吋級液晶電視市場商機。
    友達8日開放媒體參觀最新7.5代面板廠,因受惠於40吋級液晶電視市場大幅成長,友達7.5代廠2萬片玻璃基板投片量目標提前於3月上旬達成,目前投片量已達2.2萬片玻璃基板,40吋級面板供應已呈現相當吃緊情況,預計第三季便會達到6萬片全產能滿載,足見40吋級液晶電視需求成長幅度頗為驚人。至於友達第二座7.5代廠(L7B)現亦正進行外觀建構,然裝機及量產時程仍未敲定。
    友達執行副總熊暉指出,目前中科園區有五代、六代及7.5代廠,產能都相當緊,現階段友達液晶電視面板已有3分之2在中科生產,中科園區營業額已佔友達整體營收5成,是友達重要生產與製造基地。事實上,友達7.5代廠投片量超乎預期,主要係因40吋級液晶電視需求激增,根據市調機構統計,2006年全球液晶電視銷售量為4,600萬台(DisplaySearch資料),其中,40吋級達580萬台、佔12.6%,預估2007年整體液晶電視市場達7,200萬台,40吋級市場規模增至1,560萬台、佔20%,且2007年40吋級液晶電視市場較2006年更是大幅成長169%。
    40吋級液晶電視市況大好,亦對奇美電產生漣漪效應,據多家設備商指出,隨著40吋級液晶電視市場將出現大規模成長,奇美電為搶食這塊大餅,有意在2007年第四季開始裝設7.5代廠第二階段設備,目前多家設備商已與奇美電展開密集接觸與洽談,以此時程推估,奇美電7.5代廠第二階段投產時程可能會落在2008年,但實際投產時程仍要視設備商交貨期及市場狀況而定。
    設備商表示,奇美電7.5代廠第二階段原預計在2007年第二季裝機、第四季量產,但2006年中旬因考量面板市場可能出現供過於求,遂決定延後擴廠時程,如今在40吋級   液晶電視市場大幅起飛之際,奇美電除7.5代廠第一階段即將在第二季量產,亦將啟動第二階段擴廠計畫。
不過,對於7.5代廠第二階段將在第四季裝機消息,奇美電財會處處長陳彥松指出,奇美電2007年資本支出目前沒有改變,仍維持新台幣700億~750億元,主要用在六代廠、7.5代廠第一階段及五代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