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9-2007 電子時報
友達預估面板市場1Q觸底 2Q起需求翻揚
至於價格能否止跌 下季才能見分曉  
 
(記者王君毅/台北)
 TFT LCD面板價格何時止跌反彈?友達(2409)執行副總經理熊暉表示,目前來看仍言之過早,面板價格能否止穩或向上翻揚,仍須待第二季才會較為明朗。不過,即便第一季屬傳統淡季,然40吋等級的電視面板、筆記型電腦(NB)與中小尺寸等面板,卻仍有不錯的需求力道產生,且經由市場需求在第二季開始翻揚,預估2007年面板的谷底,將確定在第一季落底。
    熊暉指出,2007年第一季與2006年同期的最大差異,在於2007年上半面板的供需較2006年上半更不平衡,然2007年上半面板的跌價幅度低於2006年同期,最主要關鍵仍與整個供應鏈的庫存嚴重程度不如2006年嚴重所致。
    也因供應鏈上庫存水位低,終端業者因應下半年旺季到來,且在第二季開始提早追貨備庫存等帶動下,預估2007年第二季起,面板的需求就可開始回溫。
此外,2006年電視價格暴跌,多數尺寸均有3~4成的跌幅出現,而2007年雖然下游終端業者仍希望面板持續跌價,但面板報價在2006年一次到位後,由於多數面板報價  已達終端客戶可接受的價位,因此預料2007年無論?端或面板的價格,跌幅都可望趨緩。
   而友達董事長李焜耀也提到,過去液晶電視需求主要以歐美市場為主,然亞洲地區的需求成長力道同樣不容忽視,且預估最快在5年內,亞太市場包括電視、NB等產品,都可能成為全球需求量最大的地區。
    而面板需求轉由液晶電視(LCD TV)主導後,也讓液晶循環週期因而改變,上、下半年淡旺季的需求差異相當明顯,不過一旦亞洲消費市場勢力竄出,由於亞洲市場的電視銷售旺季分別落在農曆春節、五一長假與十一長假,與歐美市場主導市場時代,旺季多落在感恩節到聖誕節期間不同,如此也讓淡季中仍可見到暢旺的需求性出現,也將有利於提升整體面板產業的發展。
    另外,除電視外,液晶監視器面板方面,熊暉則說,寬螢幕面板的需求逐漸翻揚,對友達而言,目前20吋寬螢幕(20W)面板單月出貨量約在25萬片左右,而22W則約為15萬片,19W面板出貨總量則為20W與22W的加總,約為40萬片,整體寬螢幕監視器面板的出貨比重,已佔友達總監視器面板出貨約35%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