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2007 工商時報
液晶電視景氣 雙虎同聲喊好

袁顥庭/台中報導
    面板龍頭廠友達對面板景氣釋出樂觀看法,面板景氣確定在第一季落底,三月將比二月好,第二季又比第一季更好。友達執行副總熊暉表示,OA應用與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已看到逐漸回溫,四十吋級液晶電視、NB面板部分產品線供應甚至有些吃緊。奇美也同時指出,四十吋級電視面板需求超出預期,下半年缺貨可能性很高,形成台灣雙虎同聲看好液晶景氣的熱鬧場面。
    不同於先前對於產業景氣悲觀的看法,面板雙虎對於今年面板市況的看法轉趨樂觀,面板景氣提前在第二季回溫。友達總經理陳炫彬表示,第一季將是今年景氣谷底,目前市場已經出現加溫的訊號,NB面板、中小尺寸面板市場需求都在回溫,第二季肯定會比第一季好。
    熊暉進一步指出,其實市場需求沒有大家想像中波動那麼大,關鍵點在於廠商對庫存管理的態度。比較今年與往年的差異性,今年上半年供過於求的情況更甚於去年,但是今年價格穩定性卻比去年好,原因就在於現在沒有庫存問題。而之前下游庫存水位偏低,市場需求好轉,下游廠商就開始拉貨,面板市況也跟著好轉。現在四十吋級電視面板、NB面板、中小尺寸面板需求都不錯,四十吋級電視面板與NB面板供應上甚至有些吃緊。
    熊暉分析,去年電視面板價格超跌,全年價格跌幅將近四○%,價格一步到位達到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價位,今年電視面板雖然持續跌價,但是幅度將遠低於去年,下半年面板供應更加緊俏,電視面板報價很可能會止跌。
    對於後續面板市況,奇美也高喊「市況超出預期!」奇美表示,四十二吋液晶電視零售價格跌到一千二百美元,消費者接受度佳,即使是在淡季四十二吋電視面板供應上仍有些吃緊,下半年四十吋級電視面板肯定缺貨。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裁謝勤益也指出,去年第四季北美液晶電視滲透率約四五%,液晶電視機的出貨量更是首度高於當季電視面板出貨量,終端市場銷售表現超出預期。而一月雖然整體電視市場銷售量下滑,但是液晶電視滲透率仍然維持在四○%,後續市場需求持續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