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第二季價格漲幅低於預期?
‧先探投資週刊 2008/04/09
1.監視器面板報價四月順利調漲,預期NB五月調漲應該也不成問題,而中小尺寸面板上漲機會則相對低。2.大尺寸面板因為價格高,一般預料將受到美國次貸影響而出現需求走低的現象,而這一部份也成為面板景氣的關鍵。
【文/先探投資週刊】

市場憂慮面板供需因次級房貸影響需求,一片大好的面板產業景氣出現雜音。

但是面板業者指出,包括三七吋、三二吋電視面板整體需求仍維持不墜,四月監視器面板如期上漲,另外,中小尺寸、NB也喊調漲,整體產業都還處於健康的環境之下。

即使面板廠商對於第二季景氣仍正面,但是零組件廠商率先下修第二季的成長目標,而中小尺寸面板下游廠接受調漲的機會不大等,是否也意味,市場對於景氣的產生觀望,都有待四月底的法說會來釐清。

小尺寸、監視器面板漲升有望?

經過第一季淡季之後,面板廠商重新啟動漲價動作,監視器面板四月報價順利調高,而NB面板又機會在五月順利調漲,而四月可能調漲失敗的中小尺寸面板,也將在六月在度調漲,不過市場普遍認為調漲機率甚低。

三月起監視氣面板就出現零星漲幅,四月多數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報價確定續漲,原本預期平均會上漲二~五美元漲幅,而實際大概上漲二至三美元。

造成監視器漲勢持續的原因,在於十九、二十二吋寬螢幕面板僅適合在五代線上生產,不過現在五代線要切中小尺寸、NB等,且市場並無新增五代產線,使得完全仰賴五代線的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供貨開始短缺,成為能見度最高的產品線。

至於小尺寸面板去年漲幅最大,而今年初來價格回軟,在淡季過去之後,面板業者打算第二季起調高報價,但是由下游廠商的訊息看來,調高機會較小。

中小尺寸面板產品近年來應用廣泛,在手機、數位相機(DSC)、GPS、掌上型遊戲機、車用顯示器、可攜式DVD Player、數位相框等產品全面帶動下,中小尺寸面板無疑是去年最熱的面板族群。

目前觀察中小尺寸產業,出現比較詭異的現象,是TFT LCD中小尺寸面板廠三月業績提前回溫,包括凌巨、元太及液晶模組代工廠中日新,業績均可望較二月大幅成長,但是既然廠商的業績如此好,二、三月中小尺寸面板的價格就應該不會跌才對。

不過面廠商認為那是因應淡季降價給下游廠商,淡季之後目前需求上來,調高報價將是合理的,一般預期,如果需求維持穩定,四月若調高不成,六月也有機會漲。彩晶的中小尺寸產能開出來,加上整體手機的第二季的需求也不如預期,部份中小尺寸廠商的好業績併不能完全反映市場的供需,因此市場推估中小尺寸面板四月或者六月的上漲機會都不是很大。

大尺寸面板才是關鍵

去年大尺寸市場上揚速度快,雖然四十吋以上產品仍舊下跌,但那是成本帶動的下跌屬於正常的,而大尺寸面板上揚快,邊材部分減少,加上中小尺寸面板的需求也上揚,使得中小尺寸面板成為漲價速度最快的一項產品,而IT用面板因為產能受限,成為只漲不跌的產品線,不過就面板廠商而言,在同樣的生產線內切中小尺寸的獲利似乎高不少,因此IT產能不足,但是因為屬於標準品又量大,漲價速度都相當緩慢。

而就面板廠商的競爭角度,大尺寸的成長才是重頭戲,大尺寸面板去化的產能成長快,包括三星與LPL、SONY都衝刺大尺寸TV出貨量,對於沒有品牌優勢的台灣廠商,確有相當大比重的大尺寸面板仰賴日韓廠商,因此這一塊市場的變化台灣廠商也無法掌握,因此大尺寸面的需求,是接下來一段時間影響面板價格的走勢的關鍵。

三星、Sony、樂金等業者的三十二吋液晶電視在去年第四季都有好的出貨表現外,而今年來歐洲液晶電視市場表現持平,中國需求在農曆春節過後也同樣進入淡季,而大尺寸用量較大的北美市場需求是面板景氣的關鍵,目前因為北美類比廣播將轉數位廣播系統,讓三十二吋電視需求持續翻揚,而市場也擔心美國次代風暴將影響新屋銷售,或者消費者捨棄四十吋以上,改買三十七吋產品,間接影響到大尺寸面板的需求,不過這都是預期性,面板業者都還沒有真正看到走弱的現象。

零件廠商下修第二季

且預期三十二吋電視面板供貨在旺季來臨時將出現短缺,而三十七吋面板部分,因為供應量較少,且品牌大廠近期強力促銷,使得四十吋以下面板的價格走勢都趨強,不過四○吋等級以上電視面板報價則有較大跌幅。而之前市場傳出奇美TV面板遭到韓商抽單,證實為真,而原因是因為飛利浦推出美國市場,但是三星的狀況很好,因此奇美的TV訂單減少是單一事件,並非為系統性風險的開始。面板目前的報價狀況是,中小尺寸價格上漲不易,中尺寸的監視器、NB微幅走高,而四十吋以下面板報價持穩,四十吋以上價格走跌。

面板廠商現在對於景氣仍舊信心滿滿,不過零組件廠商的感受好像不大一樣,大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廠商聯詠、旭曜、矽創等,對於第二季看法似乎趨於保守,其中以中大尺寸面板驅動IC設計廠商聯詠最悲觀,率先下修第二季的驅動IC的出貨量逼近二成,較原本預期的季衰退一五%來的多,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設計矽創及旭曜也對第二季營收成長展望暫持保留態度,當然聯詠對於業績看法保守,也不排除是來自友達旗下瑞鼎的搶單。

由於市場偏保守使得訂單下的更謹慎,因此即使目前零組件廠商對於第二季偏保守,也不能確定為面板景氣下滑訊號,只能視為觀望。

總結目前的訊息,結論是景氣混沌不明,趨上、趨下的訊號微弱,都不足以做出結論,市場認為第二季末旺季來臨前將最為關鍵,若屆時需求還平平,將開始進入明年產能提昇的壓力區內,面板價格將可能正式由高點下來。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45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