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2-2007 電子時報
三星正式加入十代面板產線戰局!
直指未來全球只剩1~2家廠商主導 台廠次世代腳步明顯慢了
  
(記者郭靜蓉/東京)
 繼夏普(Sharp)傳出要興建十代面板產線,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副社長兼LCD研究所所長昔俊亨(Jun H. Souk)11日在東京平面監視器設備材料展(Finetech Japan)上表示,三星將興建十代面板產線,目前正與玻璃基板廠研擬尺寸問題,同時亦會與設備廠密切合作,然有關興建時間點,三星並未明確揭露。
    不讓夏普專美於前,三星11日亦明確表態將往興建十代面板產線目標發展,但由於十代線將使用超大型玻璃基板,因此,三星對於尺寸問題現正與玻璃基板廠研議中,至於設立時間點則在進行縝密規劃。昔俊亨指出,三星八代線原本規劃2007年10月量產,但目前已確定提前至8月量產,預計下半年就會有產品問世,主要供應46吋與52吋面板。相對於三星積極投入次世代面板產線,台面板廠友達(2409)與奇美電子(3009)在八代線規劃及興建時程,現仍處於不明朗狀態。
    昔俊亨表示,TFT LCD產業競爭愈趨激烈,在2000年時全球僅有3家主要面板供應競爭者,分別為三星、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LPL)及夏普,但2006年全球面板主要競爭者則包括三星、LPL、夏普、友達與奇美電子5家;此外,在2000年前5大面板廠市佔率僅為63%,但2006年已提升到75%。他認為,未來在全球TFT LCD產業中,前2大面板廠將處於主導地位,但他並未明白表示是哪2家面板廠。
    事實上,在液晶電視成為TFT LCD面板主要應用產品後,液晶循環亦產生重大變化,以往原本2~3年才有1次液晶循環發生,但目前已演變到1年就有1次液晶循環,在液晶循環週期縮短後,每家面板廠獲利亦跟著縮減,且由於液晶電視成為面板供應要角後,三星認為,從2007年開始,季節性因素變化會越來越明顯,基本上這會讓面板業處於上半年供過於求、下半年缺貨的狀態中。
    目前包括筆記型電腦(NB)、液晶監視器及液晶電視是TFT LCD面板廠主要應用產品,但根據三星的預測,NB與液晶監視器的年成長率將從2008年起處於穩定低成長狀態,預估2007年NB與液晶監視器年成長率分別還有23%及18%,但從2008~2010年,2者年成長率將分別落至16%、14.4%、14.2%及5%、7%、7%。
至於目前仍處於成長期的液晶電視,三星預估,2007、2008年成長率還有高達56%及35%,但自2009年起液晶電視年成長率亦將趨緩,預估2009年液晶電視成長率為19%,2010年將落至15%。因此,三星亦積極投入新的面板應用開發,例如電子看板等產品,以期為三星LCD事業部開闢更大應用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