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2-2007 電子時報
友達1Q中小尺寸面板出貨目標達陣
LTPS投片增加 可望挹注營收、獲利貢獻
  
(記者潘素卿/台北)
 友達(2409)3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創歷史新高,達920萬片,累計第一季出貨達2,200萬片,順利達成日前法說會時預估的出貨目標,與第四季出貨高峰相較,衰退幅度低於日前友達預期的15%,僅減少9.6%。惟中小尺寸面板價格亦普遍維持下滑走勢,且由於各類尺寸及應用眾多,難以推估實際對友達營收、獲利挹注的程度。
    除中小尺寸面板出貨創新高之外,友達3月起陸續將原屬於廣輝的3.5代線改為低溫多晶矽(LTPS)製程,據友達表示,更改製程並未對產出造成影響。而隨著3月工作天數回到正常水準,以及第一季底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的面板需求開始回溫,使得友達3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達920萬片,較2月的602萬片大幅成長約53%。
    LTPS面板相較一般非晶矽(a-Si)產品具有高畫質、高解析度特性,市場上同尺寸產品報價亦略高,此一領域領導廠商為日廠東芝松下(Toshiba Matsushita Display;TMD),其於日本境內擁有3座廠生產LTPS TFT LCD面板,台廠則僅有友達及統寶切入。
    而日前友達也宣布,除原3.5代廠L3B已導入LTPS製程之外,合併廣輝後加入的第四座3.5代廠L3D,也將自3月起逐步更改為LTPS製程。至於投片量,L3B(基板尺寸610mm x 720mm)LTPS單月投片量約為2萬片左右,L3D(620mm x 750mm)a-Si滿載月投片產能則為3.5萬片,該廠未來LTPS投片量將逐漸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