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面板升溫 推升廠商獲利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4.14 03:17 am
 

面板產業進入第二季,資訊科技(IT )類面板開始漲價,顯示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NB)等IT面板需求強勁,電視面板受到中國大陸庫存較高的影響,加上尚未進入旺季,4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需求較弱,擁有較多二、三線電視品牌客戶的面板廠,受到的影響會比較大。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表示,多數監視器面板在4月開始漲價2、3美元之後,5月開始NB面板將跟進漲價,也顯示出其實IT 面板的需求不錯,隨著面板開始漲價,面板廠獲利也將在第一季落底,第二季開始彈升。

他說,目前大陸的液晶電視庫存較高,預期五一假期,大陸品牌業者將開始降價促銷,以去化庫存,在庫存稍微去化之後,才能應付下半年旺季,並開始向面板廠備貨電視面板,電視面板價格在第二季,將呈現緩步跌價的狀況。

他強調,對面板廠來說,若是客戶多是屬於二、三線的電視品牌,由於這些品牌的銷售狀況比較不理想,面板廠會因此受到一些衝擊,至於若客戶多是一線電視品牌廠,由於一線電視品牌業者的銷售狀況不錯,這些一線品牌比重高的面板廠,第二季可以安然度過。

樂金顯示器(LGD)認為,大陸受到雪災影響,液晶電視庫存偏高,42吋以上的液晶電視銷售確實趨緩,不過,32吋以下的液晶電視銷售當強勁,液晶電視在歐美市場的庫存約六到八周,是正常水準,次貸風暴對IT面板沒有影響,對電視的影響也極小。

LGD執行長權英秀則指出,過去該公司的預測,並沒有把26吋液晶電視與低價電腦這類的需求計算在內,例如該公司的客戶-戴爾,現在還擔心,對低價電腦面板的供應將無法及時供應,可能因此導致戴爾低價電腦無法準時出貨。在新產品應用與新客戶帶動下,加上整個LCD產業對未來投資計劃轉趨保守之下,2009 年面板產業將不會遇到嚴重的供需失調問題。

【2008/04/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