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07 聯合報
背光板族群 將獲韓商肥單 韓同業不敵我競價壓力 面臨破產邊緣

蕭君暉、邱馨儀╱台北、台南報導

南韓背光板廠因不敵台系廠商的價格競爭壓力,傳出可能因無力償債而宣告破產,一旦韓系背光板廠不支倒地,將使台系廠商包括中光電(5371)、瑞儀(6176)與奈普(6255)等,進一步得到來自南韓面板大廠的訂單。

依南韓媒體報導,受三星電子與LG顯示器(LGD)等大型面板客戶持續壓低成本的影響,南韓背光板供應商的營益率,最多僅能勉強維持在1%左右,有些甚至呈現虧損狀態。

南韓許多背光板供應商因此呼籲,希望南韓面板大廠減少降價壓力,同時也不應繼續進行垂直整合,以防止背光板供應商陷入破產窘境。

據了解,三星與LG顯示器,每季平均會要求背光板供應商降價約5%,同時試圖與台灣背光板供應商合作,以進一步降低成本。

該報導還指出,全球最大背光板廠中光電、瑞儀的營益率均能維持在3%以上,同時已達到經濟規模,因此還能夠繼續成長;南韓廠商因台灣方面競爭激烈,加上客戶持續壓低價格而面臨壓力。

中光電與瑞儀已成為三星與LGD的重要供應商,瑞儀更看好今年韓系客戶占營收比率將從去年的二成擴大到三成。

中光電供應三星監視器背光板的比重也達到30%,由於去年第四季才開始供應LGD,規模較小,後續成長空間相當大,同時預計在蘇州廠效益發揮下,第二季供應三星的量還會再拉上來。

中光電在全球背光板市占率已經達到15%,今年在系統組裝廠加入、中光電靠近客戶策略奏效,以及垂直整合發揮效果下,今年將朝17%的市占率努力,全年出貨目標為7,500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