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經濟日報
友達首季營收比預期好

蕭君暉╱台北報導

友達(2409)2月合併營收424.74億元,較1月衰退9.8%,2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677萬片,則僅較1月減少6.6%,營收與出貨衰退幅度,均低於市場預期;法人認為,友達第一季營運將高於公司之前預期,在面板價格止穩、出貨量上升下,3月營收與出貨量將回到1月的水準。

友達去年第四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為2,321萬片,創單季歷史新高,該公司之前在法說會曾預估,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將較去年第四季衰退10%,約2,089萬片。

但從友達今年前兩月出貨計算,友達3月大尺寸面板僅需出貨687萬片就可達到預定目標;不過友達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炫彬之前表示,3月出貨將回到1月水準,由於1月出貨量達725萬片,因此友達第一季營運可望高於之前公司的預估數字,也超出法人預測。

在中小尺寸面板方面,友達2月出貨量較1月1,188萬片逆勢增加2.6%,達1,218萬片,友達之前在法說會中預估,第一季受淡季影響,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15%,但從2月中小尺寸營運開始增溫來看,下滑幅度恐怕也將縮小。

陳炫彬指出,美國次貸與大陸雪災對面板景氣的影響仍然不大,接單狀況相當健康,2月業績將是全年低點,3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就會回到1月水準,3、4月間景氣開始回溫。

友達資深副總經理彭雙浪也認為,友達狀況比同業好,該公司2月面板價格就已落底了,並沒有跌價,客戶與面板廠都在期待漲價,整個庫存都很健康,友達面板供應一直是很吃緊的。

由於3月整體面板平均價格跌幅縮小,部分液晶監視器面板尺寸如20吋與19吋寬螢幕的面板甚至開始喊漲,預期整個面板價格將在4月止穩,而且會出現部分尺寸開始漲價的現象,友達等面板廠,不論是營收、出貨與獲利,可望隨價格反彈,從第二季開始往上揚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