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7-2007 經濟日報
沒賺頭…戴爾停產液晶電視 
傳向仁寶冠捷等代工廠下最後一批訂單 未來專注PC領域

編譯劉煥彥/彭博資訊六日電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業績表現不盡理想,個人電腦大廠戴爾公司本月將停止生產自家品牌的液晶(LCD)電視,將經營重心集中在個人電腦。
戴爾公司從2003年11月開始銷售自家品牌的LCD電視,意味這家電腦大廠打算逐步轉型為消費電子業者。2005年8月時任戴爾執行長的羅林斯在香港宣示,希望戴爾的電視事業有朝一日能夠與電腦事業並駕齊驅。當時戴爾在個人電腦的市占率達19%,領先所有同業。

加州科技業研究業者恩德里集團總裁恩德里說:「電視事業的成效不彰,問題在於這一塊業務無法創造營收。」

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統計,戴爾在液晶電視市場的表現,連前30名都排不上。戴爾並未公布電視銷售的數據。

根據DisplaySearch在3月12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液晶電視市場排名第30位的業者是德國歌蘭蒂(Grundig),去年第四季出貨量為3.65萬台,市占率0.2%。南韓三星電子則以出貨量262萬台、市占率14.4%,榮登市場龍頭寶座。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戴爾正在逐步結束尚有6,000台左右的庫存液晶電視業務。今年2月戴爾開始在網站上銷售Sony的Bravia電視時,就已決定結束自有品牌的電視事業。

戴爾發言人皮爾森拒絕證實或否認此事,只在聲明中提到該公司不久「將提供來自主要製造商的各式各樣電視,並具備最新科技。」

戴爾不像松下電器或三星電子等亞洲競爭對手一樣,有自己的電視生產線,而是透過台灣的仁寶電腦、光寶科技與冠捷科技等代工廠商組裝電視。消息人士指出,戴爾這個月下了最後一批液晶電視的訂單。

現在戴爾的經營重點,是重振作為事業主力的個人電腦部門,這部分在上一季貢獻了六成營收。為了讓轉向惠普的老顧客回心轉意,執行長戴爾保證將增加設計經費,並表示將於下半年推出新的消費產品。

經營成效欠佳連帶拖累戴爾股價。過去一年該公司股價僅成長6.9%,5日(周二)收盤小跌6美分,跌幅0.22%,收27.26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