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06-06 台灣蘋果日報
飛利浦顯示器品牌 傳售冠捷

市場消息

法人指出,目前冠捷是飛利浦顯示器最大代 工廠,也是全球最大的顯示器代工廠,飛利浦的品牌是否出售給冠捷,對台灣系統整合廠或是面板廠都沒有太大影響,即使飛利浦將品牌賣給中國大陸的品牌廠,面 板還是得向台灣採購。冠捷近年為了防止群創(3481)追趕,拉大兩者的競爭差距,近2年在產業布局上趨於積極。去年國內面板大廠奇美電(3009)以每 股5.39港元,總金額港幣8.112億元(34.34億元台幣)投資冠捷,取得1.505億股新股,成為冠捷第4大股東,冠捷並且買下奇美的液晶顯示器 生產線,除了取得穩定面板來源外,同時也接收奇美代工客戶。

冠捷否認消息傳言

另一方面,在飛利浦有意退出顯示器市場後, 除了出售監視器部門外,也將韓國樂金顯示器(LGD)的股權出售,在整個顯示器市佔率江河日下,根據DisplaySearch的統計,今年第1季飛利浦 的顯示器出貨量只有110萬台,位居第10名,而冠捷的AOC品牌出貨量則是達到180萬台,位居第7名。 對於傳聞冠捷要買下飛利浦 品牌的事,刁申說,這件事他沒有聽說,無法評論。 他說冠捷今年顯示器全年出貨量約4800萬台,液晶電視則是700萬台,未來 5~10年內,液晶電視出貨量上看2000萬台,以700萬台液晶電視估算,冠捷全球市佔率可達7~8%,可望拿下全球第5名的位置;至於AOC 與Envision 2個顯示器品牌對營收的貢獻度則有15%。

群創6代廠周六上樑

在全球液晶監視器出貨緊追在冠捷之後 的群創,由於資金順利到位,6代廠將在本周六舉行上樑儀式,屆時將由總裁郭台銘親自主持。群創的6代廠預計在今年底裝機,預計明年5月就可以出貨,初期投 片量為9萬片,未來將提高到12萬片以上。群創表示,新廠主要提供資訊產品及電視面板使用,整個6代廠的投資額800億元,預計今年全年資本支出為250 億元。另外,群創的4.5代廠產能為4.5萬片,配合定單的成長,預計將再擴到4.9萬片,5代則是預計由8.2萬片擴充到8.7萬片。群創董事長段行建 指出,今年群創液晶顯示器出貨目標約3300萬台到3500萬台,於本身產能不足,必須向其他面板廠購買面板量約在在1200萬片~1300萬片,至於代 工客戶指定(consign)數量約1300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