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電子時報
南韓客戶挹注 中光電背光模組今年市佔率提升至17%
今年上半LED NB出貨量令人失望 五窮六絕情況較往年明顯
  
韓青秀/台北

背 光模組廠中強光電表示,近期業界對於面板市場看法分歧,但對TV市場仍感到審慎樂觀,不過2008年第2季電子業出現五窮六絕的現象確實比過去強烈,而 LED NB在上半年出貨狀況也令業界失望,不過隨著部分南韓、台灣背光模組廠退出市場競爭或出現虧損,在歷經激烈競爭後,產品價格將恢復理性競爭的態勢,對毛利 率提升將有助益。

中光電6日參加由櫃買中心舉辦的上櫃特色產業法說會,並指出中光電近年來加速將產品線往大尺寸移轉,例如第1季監視 器出貨量19吋產品超過3分之1,主因是大尺寸商品價格較佳,儘管近期市場對仍對TV感到憂心,但是下半年將可望進入旺季,目前第1季TV出貨主流產品仍 維持在36吋。

至於中光電過去出貨比例較低的NB產品,在南韓新客戶訂單加入後,2008年出貨量將有顯著成長,不過備受關注的LED NB產品,上半年雖有小幅成長,但是對營收僅有個位數貢獻,並沒有達到市場期望,中光電表示,主因在於NB面板過去必須同時兼顧亮度和薄度的要求,產品良 率技術有待克服,在陸續導入新製程後,產品出貨情況將大幅轉佳,目前下半年LED NB在新開發產品比重中達到7成,全年平均應可達到10%的滲透率。

中 光電表示,近年來由於背光模組廠激烈競爭,有台廠已經出現首季虧損,而南韓廠也陸續傳出退出市場的消息,預料市場競爭狀況將會回復理性,且南韓客戶加入, 將為營收帶來新的挹注,預估背光模組市佔率將從2007年的15%,提升至2008年17%。中光電認為,2008年面板業者的獲利情況轉佳,雖然供給增 加,需求還是大於供給。

至於投影機產品,中光電表示,從2007年第4季開始受到美國次級房貸的衝擊,加上家用市場的需求狀況不如預期, 2008年投影機出貨仍較保守。預估整體投影機市場成長約8%,其中教育市場成長幅度最大,達到17%。不過原本預估2008年第2季投影機出貨量約在 7.5萬~8萬台左右,但是目前看來,將可優於原本預估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