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1-2007 電子時報
火線話題-五不窮、六不絕,面板廠展歡顏   

郭靜蓉/電子時報
   電子業在5、6月通常處於淡季,也就是俗稱的「五窮六絕」,但由於先前面板廠減產奏效,加上近期下游系統廠持續補貨,讓2007年面板產業「五不窮、六不絕」,面板廠以及零組件業者難得在第2季淡季時展歡顏。
    2007年的面板景氣十分熱絡,從2月之後,面板景氣就一路翻升,而從3月起,面板供需開始出現吃緊的情況,甚至較面板大廠友達預期的還要早,而從第2季起,不僅終 端客戶拉貨速度快,市況也在大舉的恢復與好轉中,讓PC面板的價格提早在4月起漲,至於32吋TV面板的價格也尾隨漲價,面板業者無不樂翻天。
   在價格一路走高的情況下,面板廠獲利可期,一線面板大廠在液晶監視器面板的主流尺寸上,幾乎從第2季起就全都開始獲利,僅有19吋面板可能會有些微虧損;而從第3季起,不但所有的液晶監視器面板全都會獲利,針對部分的液晶監視器面板,更會有高達2位數字的利潤百分點出現;至於第4季,利潤更是水漲船高,幾乎所有尺寸的液晶監視器面板都有2位數百分點的利潤出現。
   至於TV面板的利潤也是相當樂觀,面板廠預估從第2季起,TV面板的虧損幅度將大幅減少,而從第3季起,主流尺寸32吋TV面板也開始加入「賺錢」的行列;至於第4季TV面板的獲利更是直直漲,32吋、37吋、40吋、46吋等大尺寸的TV面板都可望交出漂亮的獲利成績單。
   由於面板價格可望持續上漲,再加上面板廠從第2季起就開始拉高產能,其中,友達第2季的稼動率將超過95%,奇美電、彩晶產能則接近滿載,而在華映方面,由於六代廠還有2萬片的玻璃基板投片空間,華映將分別在第2季、第3季時各自增加1萬片的投片量,而在下半年旺季來臨時,華映的產能也將處於滿載的情況。在面板價格高漲、產能利用率接近滿檔的狀態下,市場預期友達、奇美電2007年有機會重現單季獲利新台幣百億元的榮景,至於二線廠華映與彩晶2007年全年獲利幾乎也可篤定將由虧轉盈。
   雖然2007年面板廠景氣看起來前程似錦,但仍有一道關卡不可不慎,也就是第3季的TV面板需求是否能夠順利銜接第2季的市況,若是能夠的話,這一波的面板缺貨可望持續到10月、11月才會落底,但如果第3季的TV面板需求不如預期的話,面板廠則有可能將產能切回生產PC面板,屆時景氣則會再度走滑。
不過依照傳統慣例來看,下半年是TV面板的出貨旺季,因此2007年的面板產業將是樂觀可期的1年,而這波樂觀的景氣也將因為2007年全球面板廠沒有太多新增的產能,而可望延續到2008年,因而成就1波面板大多頭的行情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