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框雷聲大 實際銷售雨點小
面板報價高、終端99美元門檻難跨越 業者陷窘境
電子時報  許金池/台北    2008/05/21
 
市場需求廣被各界看好的數位相框(Digital Photo Frame),吸引台系代工廠與品牌業者前仆後繼投入,繼飛利浦(Philips)、惠普(HP)、優派(ViewSonic)推出數位相框,華碩、柯達(Kodak) 與Sony等品牌亦於2008年上半加入戰局,加上眾多白牌業者推出新機搶攻市佔率,使得數位相框正式進入品牌林立、百家爭鳴時代,然如今卻面臨品牌業者一頭熱,終端零售銷售卻平平的尷尬局面。終端業者指出,TFT LCD面板報價居高不下,導致數位相框零售價難觸及99美元價位,成為銷售不佳的關鍵因素。

儘管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巨擘Sony投入數位相框,再度炒熱市場話題,並點燃另一波戰火,然目前零售端卻出現銷售狀況平平的現象,終端品牌業者表示,以台灣市場為例,單月銷售量約 800~1,000台的廠商,就有機會躍居銷售排名第1,許多知名品牌單月實際銷售量還不到100台。

品牌業者表示,數位相框價格偏高仍是影響市場普及主要關鍵,以7吋機種為例,包括Sony、飛利浦等產品每台仍要價新台幣6,000元(約合179美元),該價位已可買到19吋LCD監視器,雖然數位相框定位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與LCD監視器定位為IT資訊產品仍有相當大差異,但價格偏高仍讓數位相框銷售呈現疲軟。

品牌業者指出,由於上游TFT LCD面板成本居高不下,連7吋數位相框零售價都無法壓低至99美元,更遑論8吋與10吋機種,然要讓中小尺寸面板價格下滑,恐要等到2008年第4季面板新產能陸續開出後,才有機會達成。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數位相框出現品牌業者熱、終端銷售冷的窘境,但品牌業者坦言,7吋面板供貨吃緊仍是不爭的事實,近期各家業者紛為7吋面板貨源供應,吵得一團火熱。

以整體銷售來看,美國、歐洲與日本對於179~199美元價位數位相框接受度較高,這些地區銷售量較多,每月至少都有3~5萬台規模,相對之下,亞太各國、澳洲等地銷售量僅維持在數千台規模。事實上,2008年全球數位相框需求量預估可達1,800萬~2,000萬台,較2007年大幅成長逾5成,然數位相框業者表示,仍要等到99美元魔術價格(Magic price)出現後才有機會衝量,不然,業者一頭熱、銷售成績卻不如預期情況,恐將持續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