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工商時報
元太、勝華聯袂籌資逾百億

李淑惠

中小尺寸面板廠併購案頻傳,也掀起籌資熱,有買廠動作的元太(8069)、勝華(2384)今年聯袂籌資,元太將GDR發行計畫考慮在內,籌資規模至少是60億元,勝華董事會則敲定在3.31億美元以上的GDR發行計畫,2家大廠合計可望取得至少160億元資金。

中尺寸面板需求的崛起,導致中小尺廠獨立於大尺寸面板廠,自成一個生態,從去年開始掀起一連串併購熱潮,隨之而來的是併廠的資金需求。元太科技由於60億元的聯貸將於明年1月到期,為了償還銀借款,元太董事會通過,將在不超過7,000萬股的額度之內現金增資,或是現金增資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

元太表示,該項籌資案將在6月13日提請股東會議決,公司會在盡量避免增加股本的方式,就現金增資、GDR甚至是發行公司債等方案考量辦理,該筆籌資計畫也會在今年底完成。

勝華為了購建廠房以及機器設備的資金需求,董事會也通過在3.31億美元至3.97億美元額度之內發行GDR,預計取得的資金規模約99億元至114億元左右,此為中小尺寸面板廠今年以來,最具規模的籌資案,法人推算,勝華完成該筆籌資計畫之後,股本將提升25%。

在大陸白牌手機拉貨緩慢,以及7吋面板報價走跌,有可能下探20美元的情形下,處於傳統淡季的中小尺寸面板廠,對第二季看法也相對保守,法人對第二季的表現也謹慎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