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1-2007 工商時報
長單敲進 面板Q3景氣

袁顥庭/台北報導
    五月面板大漲,六月起雖然漲勢趨緩,預估平均上漲三至八美元,不過仍維持上漲趨勢,面板廠普遍看好一路漲到第四季。為了確保第三季供貨,下游系統廠開始著手與面板廠商談第三季供貨合約,隨著客戶長單敲進,面板產業第三季景氣向上走勢也愈來愈清晰。
    第二季面板景氣反彈,造成面板供應鏈供貨不及,帶動第二季面板價格急漲。根據市調機構所公布的五月上旬面板報價,十七吋、十九吋和十九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大漲八至十美元,筆記型電腦面板全面上漲二至三美元。就連向來只跌不漲的電視面板也調漲價格,三十二吋電視面板調漲五美元,二十六吋電視面板也上漲三美元,三十七吋、四十二吋電視面板也首見止跌。
    經過五月上旬一波大漲,五月下旬各尺寸報價大致持平,六月將持續上漲。市調機構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裁謝勤益表示,目前下游系統廠仍在回補庫存,監視器面板仍然缺貨,而筆記型電腦終端市場銷售狀況也還不錯,整體而言,OA面板都將維持上漲走勢。預估十七吋、十九吋、十九吋寬螢幕和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六月還將上漲三至八美元,筆記型電腦面板則將維持二至三美元的漲幅。
    謝勤益指出,第二季面板景氣反彈主要原因是,供應鏈庫存水位偏低,下游系統廠回補庫存所致,後續面板價格能否維持上漲的動能,則要觀察終端市場實際銷售狀況。值得注意的是,下游廠商為了確保第三季的供貨量不虞匱乏,已經開始和面板廠洽談整季的出貨預估,準備要下一個季度的訂單,也顯見近來通路銷售狀況不錯,第三季漲價動能可以獲得維持。
    南韓面板廠LPL負責電視面板銷售的副總經理Champ Shin,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於後續電視面板市況釋出樂觀看法。他指出,今年新增面板產能有限,隨著需求強勁的下半年來臨,後續面板價格走跌的空間有限,今年電視面板價格的低點應該就在三、四月。去年面板報價跌幅超過三○%,今年面板價格明顯獲得控制,預估今年全年面板價格的跌幅可望控制在一五%。整體而言,第二季面板價格維持穩定,在八月、九月、十月等傳統旺季之時,面板價格還會出現一波明顯的漲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