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周刊〉「只買便宜貨」債市巴菲特授心法
今周刊提供
2005 / 12 / 15 星期四 17:30




前言:在長期投資的國度裡,如果說巴菲特是股票市場的守護神,那麼Fuss就是債券市場的守門員。五十年來,Fuss把債券當做股票,進行「由下而上」的篩選,這就是他屹立市場、打敗債券天王葛羅斯(Bill Gross)的智慧。
一份工作做五十年難不難?對於製造業或服務業的員工,或許不難;但是在千變萬化的金融業當個操盤手,歷經幾次泡沫、幾次崩盤,仍然屹立不搖,十分少見,大家耳熟能詳的股神巴菲特是一例,前陣子來台的Loomis Sayles公司副董事長Daniel J. Fuss也是債券市場的長青樹。現年七十二歲的Fuss,一九五八年進入金融市場至今,擁有將近五十年的投資經驗,因為「每天追蹤股市、債市數據樂趣無窮」。

活躍於華爾街的金融人士,多半穿著名牌,臉上架著時髦有型的眼鏡,說起話來雖然快,卻經常是貼著盤面說故事,難有發人深省的雋永智慧。

Fuss總是戴著一副大鏡面眼鏡,透露出穩重而堅定的眼神,從側面看過去,與巴菲特頗為神似,已經當上曾祖父的Fuss,從外型、穿著打扮和談吐,散發出一種不變、念舊的氣質,這也許是服膺長期投資信仰者特有的調性,總是守護著古老的價值觀。

實際上,今年七十二歲的他,生活十分規律,每天準時早上四點半起床,掌握開盤前的最新資訊,晚上六點多他總是搭同一班電車回家,外人看來平淡如水的日子,他視為當然;業界猜不透金融市場的變化,在他看來卻是條理分明,除了深入的研判,他也會用簡單而幽默的比喻,讓聽眾了解各國政府、公司經營者內心深處的想法。

※談利率走向 美升息二到三次 歐洲微揚

「我投資不太看短期的,惟一看短期的就是看什麼時候要加碼,雖然是長期投資,我也絕對不會買在『身後』才到期的債券」,隨後,他幽默地補充:「我目前還會買進三十年期債券,表示我還要繼續工作很久。」

「我時常覺得孤單,身為基金經理人,最重要就是要買到便宜貨,但便宜貨總是在大家爭先恐後殺出時出現」、「好的基金經理人是贏在買進點,出場點很容易挑選,進場點則必須再三斟酌,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挑進場點,這些話聽來平淡,卻是我反覆進行的工作。」談到個人投資哲學,Fuss不忘幽自己一默:「挑選進場點有很多自己的心得,我很確定沒有人有興趣聽,這就是常覺得孤單的原因,但我真的樂在其中。」講到自己的投資投學,Fuss和巴菲特一樣,把買到便宜貨看得最重要。

最近才啟動升息機制的歐洲央行,未來的利率會如何變化?Fuss延續他個別研究經濟體的方式、慢條斯理地說:「歐洲央行處境非常艱難,它只有一個央行、一個貨幣政策,但是財政跟稅收政策卻有很多個不同政府在執行,因此歐洲央行比較難有所作為,最多只能苦苦追趕大環境,歐洲利率只可能會小幅上揚,還有一點必須考慮,很多歐洲國家可能會脫離歐盟。」接著,他笑著說:「這種話在歐洲演講是不可以說的。」

目前,全世界都在猜美國聯準會(Fed)利率的走向,F uss認為升息大概再進行兩到三次,然後暫停一年左右,二○○七年下半年利率可能再度下跌。

根據專業基金評等公司MorningStar分析,過去十年,F uss掌管的Loomis Bond Fund,年化報酬率高達一一%,勇奪同類債券基金第一名。或許一般人對人稱債券天王的太平洋投資(Pimco)投資長葛羅斯(Bill Gross)較熟悉,事實上,Fuss的績效還贏過葛羅斯。

※談債市展望 新興市場與紐澳可著墨

國外媒體曾經這樣描述Fuss:「股票基金經理人把『由下而上』的選股哲學掛在嘴邊不稀奇,但是Fuss也把這句話奉為至寶。」一般人都以為債券就是看利率的臉色,隨著總體經濟變動,但是Fuss卻認為,每一個經濟體、政府,每家公司債的發行者,甚至於不同等級的債券,投資報酬率都是千變萬化,就像股票一樣,必須要仔細地過濾、篩選,才能找到好的標的。

聯準會升息,大家都知道這對債市不好,為了因應這種情勢,債券基金的投資組合必須調整,在公司債方面, Fuss會注重信用評等,體質變好的公司有獲利機會。至於哪一個區域的債券適合投資?可分為兩個部分:新興市場比較看好,包括了巴西以及墨西哥。另外,澳洲跟紐西蘭會也相對看好,因為利率很高,而且政府預算有盈餘,雖然兩國的貿易赤字和經常債赤字都很高,但是有外資來融通,所以不會有問題,大家都覺得貿易赤字是很嚴重的,事實上,貿易赤字企業及消費者自有平衡的機制,只要政府沒有預算赤字,基本上還是很健康的。

目前亞洲央行擁有大量的外匯,中國經濟也持續成長, Fuss表示:「我相信人民幣會走向升值之路,但還不考慮買進中國債券」,談到人民幣的趨勢,Fuss不忘入境隨俗:「還要感謝台灣、日本和中國的政府買了不少美國債券,維持債市的繁榮」。這位年過七旬的債券操盤手,將持續用他的智慧,守護著他的每一位投資人,當然,投資人包括他自己。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今周刊》469期,各便利商店及連鎖商店均有銷售)

■《今周刊》本期相關報導

◎電子股主升段行情展開/訂單大增 封測一族「錢」途似錦◎績效更勝債券天王 葛羅斯的操盤智慧/「只買便宜貨」債市巴菲特授心法◎2006年趨勢產業(六)美汽車產業低潮下的台灣商機/東陽、堤維西、勤美、耿鼎勝出◎股本小成投信作帳準則/四張王牌 欣銓、沛亨、安國及華宏

※小檔案/Daniel J. Fuss

出生:1933年

現職:Loomis Sayles副董事長(Loomis Sayles Bond Fund為MorningStar評鑑5顆星等級的債券基金,累計至今年6/30三年期平均單年報酬達12.34%,高於Lipper排名的平均值9.32%)經歷:Managers Bond Fund基金經理人

撰文/郭庭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