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成高效率的習性
Develop maximum efficiency.

有句西諺是這麼說的:「有效率地完成事情的好方法,就是不去計較是誰的功勞、歸誰的名」。(The way to get things done is not to mind who gets the credits for doing them.)這句話的中心思想,就是百戰百勝要訣四的概念──養成高效率的習性。

所謂「高效率的習性」,其實代表了影響更深遠的三個習性:

● 對事不對人的習性
● 與人分享功勞的習性
● 以高效率帶動他人信任的習性

筆者所說的商職場百戰百勝,就是希望你不管過去如何、現在如何,從這一刻起以嶄新的自己去面對工作與環境,之後順利地在事業上脫穎而出。這個目標大家都有,若你想出類拔萃,就非得有些特別的表現或才能。

當每個人同樣地有才能、有表現時,脫穎而出的人通常是以下三種:

● 被認為是最公正的人
● 被普遍認為是受歡迎、受信任的人
● 被認為是特別有效率、能迅速完成任務的人

要訣四就是針對這三大目標所提出。筆者還認為,當你做到上述第一項與第二項時,第三項(即要訣四)就自自然然地水到渠成。

養成對事不對人的習性

我曾以創業家或投資者身分帶過大小不同的團隊。在各個層次,我發現許多非常優秀的人才,都被糟蹋於他們內部的矛盾裡。某家由多位博士人才組成的公司,上班第一天就開始爭吵,「為什麼某人所得比我多?」「為什麼某人頭銜比我大?」甚至「為什麼他的辦公室比我寬敞?」都成了紛爭的焦點。在如此針鋒相對的情況下,團隊怎麼可能得到效率或成果?筆者以前就常說,許多事業的失敗,主要原因還是「內部生蛆,物必自腐」。

對事不對人,從你自己做起,一點也不難。它也是企業文化的主軸,必須從上到下蔚為風氣。

養成與人分享功勞的習性

關於這一項,可就是說來容易做到難了。每個人都會冠冕堂皇地說自己樂於與人分享功勞。然而,事不關己則已,關己必亂。你總覺得自己是出力最多的人,為什麼一定要與出力少的人分享光彩?殊不知這是一項大家嘴裡不說、心裡卻在意的重點。一個也許只用幾分鐘幫你出主意的同事,你認為他只是動嘴皮子,他卻覺得他的意見幫你振衰起敝。如果你完全忽略了他,不知不覺就得罪了他,結下樑子。

與人分享功勞,就是要你養成寬廣的心胸,建立自己內心的安全感。首要之務是避免事事往自己臉上貼金,凡事點到為止;其次,將功勞歸功於團隊才是最佳方式。此外,對那些特別有貢獻的同仁,你不但要表揚他們,還要採取實際行動與報酬來激勵。

當你確實將這兩項工作做好時,你自己及團隊的效率就會提高。這是必然的。大家覺得被尊重,對你信任,士氣就高。很自然地,你逐漸變成企業能授與重責的高效率執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