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財富是坐著賺來的 

投資經典

美國股市老手Jesse Livermoore說:「股市財富是坐著賺來的,不是跑來跑去能夠獲致的。」
股市的波動並非源自於事件本身,而是來自於人心對事件的反應。股市以人為本。

市場有四大法則
Francis Bacon表示:「如果一個人開始是確定的,最後他可能陷入疑惑;但是如果他起初是疑惑的,最後可能變成清明。」股票的價值沒有恆久的答案。市值僅有部分來自於資產負債表和獲利,更多的部分來自於人性的希望和恐懼,或受制於貪婪、野心、上帝的意旨、創新、金融起伏、天氣等不可勝數的因素。
經過長久的觀察,我們發現市場有四大法則:第一是市場是領先的。第二是市場是非理性的。第三是環境是混亂的。第四是技術圖形會自我完成,股票的日K線圖又稱為「呢喃的蠟蠋」,圖形會說話,會隨著大環境自我修正。
整體而言,股價領先基本面6到9個月,利率領先基本面8到25個月。不過人心的交互影響是很微妙的,蜉蝣可以撼樹,螳臂足以擋車,巴西一隻蝴蝶振翅,可以引發美國德州的風暴;布魯塞爾的一個老太婆賣出少許債券,最後導致日本債市的崩盤。
經濟學家凱因斯(Keynes)說:「長線的投資預期在今日而言,是困難的,也是不切實際的。與其作長線預期,不如猜測群眾心理,風險或許小些。」
英國的海岸線有多長?這是個弔詭的問題。嚴格來說,英國的海岸線無盡長,因為以微觀的角度來看,每一吋海岸都有微細的曲折,難以計數。所以說,這是短線的艱難。長線不易,短線艱難,茫茫股市,眾生皆苦。 

期待瘋子與聖人
股市會自行向下修正。股友不是因為通膨憂慮而賣出股票,他們是因為害怕股市下跌而出脫持股。價格下跌對人心的震撼遠大於利空新聞,投資人很難承擔虧損的心理壓力,價格變動本身就是促成投資人追高殺低的誘因。
於是在混沌的局勢當中,我們希冀少許瘋子的出現,用以界定聖人將帶領我們到何方?
克服對時間的疑慮和對未來的茫然,比拔鎗相向更需要勇氣。人生的旅途太長了,人性本來就是近視短利的,多數人對遙遠的長線獲利,通常視而不見。而多數行為的出現,往往是集體錯誤的開始。
於是,多數人擺脫不了他人的牽制和盤勢的輪迴。弄到最後,財富似乎天定,命運彷彿天成。王學呈摘譯

《金融心理學》小檔案
書名:《The Psychology of Finance》
作者:Lars Tvede
作者背景:生於1957年,具有工程碩士和企管學士學位,曾任衍生性商品交易員和European Focus避險基金董事
初版:1999年
頁數:內文296頁
售價:英文版59.85美元(約台幣1946元)
評價:Amazon.com 4顆星評價
經典名句:
1、人生的旅途太長了,人性本來就是近視短利的
2、多數行為的出現,往往是集體錯誤的開始
3、財富天定,命運天成 

蘋果日報 2005/0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