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 明年缺貨後年過剩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 蕭君暉/台中 台北報導】
   
2007.12.15 03:55 am
 

DisplaySearch 副總裁謝勤益昨(14)日表示,全球面板業明年上半年供貨情況更為吃緊,下半年吃緊狀況較為緩和,但仍處缺貨狀態,2009年則因友達(2409)、奇美電(3009)、三星等台韓面板廠,大幅增加八代以上面板廠產能,將導致產能過剩事件再度上演。

台灣光電與半導體產業協會昨日舉行閉門會員大會,謝絕外界採訪,並邀請謝勤益針對「全球液晶面板產業的展望」為題發表演講,分析未來全球的面板市況。

謝勤益指出,2007年面板缺貨的戲碼,將在2008年再次上演,2008年上半年面板供應吃緊的現象,將比今年上半年更吃緊,2008年下半年吃緊狀況會較為舒緩,不過,仍是缺貨狀態。

不過,包括友達、奇美電、三星與樂金飛利浦(LPL )的八代廠以上產能,加上夏普十代廠產能,都將在2009年陸續開出,將致2009年全球再度進入面板產能過剩歷史循環。

例如友達與奇美電八代廠產能將在2009年下半年開出來,LPL八代廠在2009年下半年會達到4.5萬片基板,三星八代廠在2008年底會達到10萬片基板,十代廠將在2009年下半年量產,夏普八代廠在2008年下半年會達到9萬片基板,十代廠在2009年上半年將投片到3萬片基板,將導致2009年產能過剩。

面板類股昨天逆勢抗跌,友達、奇美電與彩晶均翻紅,奇美電在近日外資買進下,昨天盤中約上漲4%,尾盤站上40.7元,重返40元大關,帶動昨天面板四虎同步上走,也使得近日連續破底的群創(3481)打開跌停,收在92.8元。

從個別產品來看,今年黑色星期五液晶電視銷售數字相當強勁,逆勢成長,30吋以上液晶電視營收成長率為118.3%,出貨量成長率更高達156.3%,GPS產品的營收成長237%,出貨量成長為474%,這些都要使用到各類大中小尺寸的面板。

在個人電腦(PC)產品方面,筆記型電腦(NB)也有不錯的銷售數字,營收成長率為16.6%,出貨成長率為29%,不過,液晶監視器則是衰退,營收衰退率為15.4%,出貨量則下滑了13.4%,顯示監視器面板的銷售表現不如預期。

【2007/12/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