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6-2007 電子時報
2月下旬整體面板價格仍微跌 液晶監視器面板1Q降價壓力大
惟TV面板下半年缺貨聲響起 價格起漲有望   

(記者郭靜蓉/台南)
 南韓面板大廠紛提高七代及7.5代液晶監視器面板產量,由於產量增加,恐將造成第一季淡季時液晶監視器面板有較大的降價壓力,而2月下旬由於買方市場議價並不積極,預計整體面板價格仍呈現小幅下跌。由於友達(2409)與奇美電子(3009)預期面板將在下半年缺貨,因此不排除TV面板價格在下半年有上漲的機會。
    原本適合用來切割TV面板的七代及7.5代面板生產線,由於第一季為面板產業淡季,為了縮小大尺寸TV面板因季節性因素所產生的價格壓力,南韓面板大廠分別提高七代、7.5代產線切割液晶監視器面板的生產比重,在此情況下,液晶監視器面板的產量將會增加,也預計會在第一季時產生較大的降價壓力。
    業者表示,由於第一季是TV面板淡季,南韓面板廠在不願意大幅降低產能利用率的前提下,只好將大尺寸面板生產線轉往生產液晶監視器面板,雖然短期內可能會讓液晶監視器面板有較大的降價壓力,但由於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起伏波動較大,下半年隨著供需吃緊,仍有上漲實現獲利的機會,不像液晶電視(LCD TV)面板價格反彈的機會比較少,這也是為何南韓面板大廠要提高七代與7.5代液晶監視器面板生產比重的可能原因。
   由於農曆春節即將來臨,雖然目前面板廠急欲將價格談定,但是買方卻不急著談定交易,主要在於買方預期農曆年後面板價格仍會有下滑的空間,因此並不急著在農曆年前談定價格。市調機構WitsView認為,2月下旬包括TV、筆記型電腦及液晶監視器面板整體價格仍有小幅下滑的空間,惟目前仍在議價階段。
    WitsView表示,依目前市場狀況看來,第一季整體面板需求還是處於淡季的狀態,預估出貨量將較2006年第四季少一些,但由於目前大尺寸TV面板跌價空間不大,除  37吋TV面板還有些許跌幅空間外,主流的32吋TV面板因為獲利不佳,幾乎跌無可跌。因此,若真如友達與奇美電等一線面板廠預期的一樣,面板將在下半年缺貨,在供應吃緊的情況下,不排除下半年TV面板價格有上漲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