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15 電子時報
三星電子看好第4季面板營運   

王君毅/台北

受惠於面板需求與價格翻揚,三星電子TFT LCD部門第3季營運有好的成績出現。第3季三星電子營收達16.68兆韓元,較第2季成長14%,其中TFT LCD部門營收為4.02兆韓元,較第2季成長20%,營收佔比則為24%,並較第2季提升1個百分點。而展望第4季,三星電子希望面板總出貨片數可達2,200萬片的規模,較第3季仍能有2%的成長性出現。

三星電子表示,第3季面板出貨總片數達2,160萬片,較第2季1,930萬片的出貨量成長12%,而帶動第3季面板出貨片數成長的主因,與液晶電視、IT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液晶監視器面板需求同步翻揚有關。

第3季三星電子液晶電視面板出貨片數達400萬片,較第2季390萬片出貨量成長,其中46吋與52吋電視面板出貨顯著增加,三星電子表示與其8代線產能開出有關。與第2季相較,46吋面板出貨成長50%,而52吋面板則有166%的成長性。

筆記型電腦面板則由第2季的710萬片提高到880萬片,14.1吋與15.4吋仍是出貨最大宗的尺寸;而監視器面板出貨則由820萬片增加到880萬片,其中20吋以上面板出貨量達170萬片,較第二季有41%的成長性。

除出貨片數增加外,面板ASP提高也是推升三星電子面板營收與獲利翻揚的主因。三星電子指出,第三季雖然40吋面板ASP仍較第2季出現約6%的跌幅,然19吋監視器面板與15.4吋筆記型電腦面板則各有13%的價格漲幅出現。

展望第4季,三星電子認為,雖然全球筆記型電腦、液晶監視器對面板的需求總量預估分別可達到2,800萬片與4,390萬片的規模,較第3季2,990萬片、4,620萬片減少,不過液晶電視面板需求可望由2,210萬片提高到第3季的2,560萬片,經由電視面板需求帶動,將讓第四季面板總需求僅較第三季微幅衰退約0.5%,但以面板出貨面積計算,經由大尺寸面板需求增加,預估第4季可有8%的成長幅度。

而對三星電子而言,其預估第4季大尺寸面板出貨總面積可達2,200萬片,較第3季有2%的成長。其中筆記型電腦面板強調薄型化的產品推出比重將會提升,而監視器面板則會以高附加價值如24吋面板推廣為主要重點。另外,電視面板方面,三星電子寄望8代線的月產能在年底時可提高到5萬片的規模,並希望第4季經由旺季需求效應推升,能讓其46吋以上面板出貨,佔比能提高到25%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