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萬寶週刊
面板季報大爆發 中小尺寸誰最飆?

賴建承

友達、群創、勝華、凌巨

面板產業隨著報價的止跌回穩,今年呈現倒吃甘蔗,由於供貨持續短缺,10月上旬面板報價全面上揚,根據Display Search公布的報價顯示,包括液晶監視器、液晶電視及NB面板等全面走揚,其中32吋液晶電視面板價格上漲3美元;而監視器部分則以17吋及19吋漲幅較大,平均上漲了3美元;至於NB面板價格也上漲了1美元。此外Display Search更預測2007年TFT-LCD銷售值為907億美元,2008年將成長14%至1039億美元,首度超過1000億美元大關,評估明年面板廠業績仍可望水漲船高。

南韓面板大廠LPL率先公布第3季財報,單季稅前大賺235億、稅後187億,獲利水準直逼2004第2季高峰,此外LPL預估,第4季IT面板報價持平,TV面板平均報價預估僅下滑5%,其財務長並表示,2008年面板需求將較今年增加35%,但供給只增加20%~25%。由於LPL對面板未來的展望樂觀,加上台灣廠成本優勢,已確立國內面板廠的多頭趨勢,而這波景氣循環高峰將到2009年LPL與三星八代廠投產才會告一段落。

友達、奇美Q3暴賺 法人大舉喊進

國內面板龍頭友達(2409),受惠今年面板景氣大幅回升,加上合併廣輝效益顯現,9月合併營收達537.29億,不僅突破500億元大關超過市場預期,更是連續第5個月創下單月新高,第3季合併營收1379.6億元,季增率30.1%,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93.5%,預估單季獲利可望突破200億元大關,EPS估計約2.6元,全年EPS則是上看5.5元。展望2008年,受到景氣持續走揚下,EPS估計可達7.5元,本益比8倍,由於成長動能強,投信自9月下旬以來就大舉買超,使得股價突破3年來大箱型整理,由於月線、季線剛黃金交叉,加上摩根士丹利與美林分別將目標價調高至75元及74元,評估頸線59~60元將有強勁支撐。

至於奇美電(3009)9月營收也同創歷史新高,累計第3季營收882億,季增率更高達44.3%,預估單季EPS有1.5元實力,全年上看3.5元,2008年則將大幅成長至6元,本益比7倍。日前摩根士丹利也調高奇美電目標價至55元,加上投信也大幅加碼,短線壓回40元附近可留意布局點。

觸控面板是群創成長新動能

群創(3481)以中小尺寸面板為主,第3季營收達432.23億,續創歷史新高,毛利率更由上半年的10.2%,提升至15.5%,自結稅後淨利51.65億,超越上半年總和,單季EPS2.1元,累計前3季稅後獲利96.64億,EPS3.97元,評估第4季業績可維持高檔,全年EPS上看6元。展望2008年除了原產品維持穩定成長外,切入觸控面板領域將是焦點,目前已在客戶認證階段,預估第4季開始投產電阻式觸控面板,明年第1季電容式觸控面板也將開始出貨,2008年EPS有上看8元之實力。股價自178元高點回檔已整理約3個月,同時底部也有愈墊愈高趨勢,配合週KD剛自低檔交叉向上,有機會再次挑戰歷史新高價,上升趨勢線為多空關鍵。

至於二線面板廠的華映(2475)與彩晶(6116),9月營收分別為158.6億及84.6億,也同步寫下歷史新高,估計單季EPS可達0.45元與0.3元,明年EPS也都有1元以上水準,配合股價淨值比僅1倍下,評估有機會出現補漲行情。

勝華轉虧為盈 2008年是轉機黑馬

手機產業經過庫存調整後,出貨量已有明顯加溫,加上中國等新興市場的消費力提升,評估將有助於手機面板股獲利之提升。其中龍頭廠勝華(2384)上半年受到2吋以下TFT與CSTN價格廝殺呈現虧損,稅後EPS為-0.37元,不過隨著景氣回升,自6月起已達損益兩平,加上第1座3代TFT-LCD生產線量產下,出貨量持續增加,加上整體產能利用率提高及進入產業旺季等因素,使得單季獲利達4.32億,合併毛利率拉高至15.7%,扭轉上半年虧損局面。

勝華STN的客戶主要為NOKIA、MOTO、APPLE與SAMSUNG等,去年向彩晶購買的3代廠經過一年測試後,也已通過多家國際大廠認證通過,預估第4季產能利用率將提升到80%。此外勝華於2003年早已投入電阻式觸控式面板,同時有ITO FILM與ITO玻璃的生產線,具垂直整合能力,配合今年投產的電容式觸控面板,評估2008年的勝華將可東山再起,EPS可由今年的0.8元大幅跳升至3.5元。評估只要投信籌碼不鬆動,季線40元附近將有支撐。

凌巨、中日新單季EPS挑戰1元

凌巨(8105)第1季受到1.8吋TFT取代CSTN,使得價格出現廝殺,造成單季EPS僅0.19元,不過隨著第2季TFT模組出貨主流規格已轉向至2.4~2.8吋,加上STN價格止穩,推升合併毛利率大幅回升到13.7%,單季EPS0.8元。隨著TFT取代STN的趨勢,凌巨TFT模組的合併營收已占59%,STN模組比重則下降到41%,此外受到中國品牌手機與白牌手機客戶的訂單挹注,使得8、9月的合併營收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第3季合併營收36.97億,估計單季EPS將跳升至1.1元,全年上看3.3元,2008年更因轉型成功,EPS有上看4.5元之實力,本益比11倍並不高,此外目前月線、季線黃金交叉,評估隨著業績大幅成長下,逢低可留意布局點。

至於中日新 (8266) 因國內各大面板廠及卡西歐的訂單,使得第3季營收創下8.38億的歷史新高,估計單季EPS有1元之實力,較上半年大幅成長約9倍,不過近期將發行800萬股現金增資,價格訂在30元,恐將影響短線股價攻擊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