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2-2007 工商時報
TCL投資14億 人民幣 南海設液晶電視廠

袁顥庭/台北報導

    大陸家電大廠TCL在佛山設液晶電視廠一事終於敲定,TCL將投資近人民幣十四億元在佛山設立由液晶面板模組至下游電視整機的一貫化現代工廠,而設廠地點就在南海經濟開發區,奇美南海模組廠旁,雙方合作關係不言可喻。不過,奇美南海液晶專區投產在即,在台灣的樹谷園區投資案卻可能面臨停擺的命運,頗讓業內人有此消彼漲的諷刺感。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奇美電子南海液晶專區即將於今年八月建置完成並且投產,到明年第一季第一階段建置的液晶模組生產線月產量將達到一百萬片。在奇美模組廠即將投產之際,TCL也提送投資計畫,預計投資人民幣十四億元在佛山設立由液晶面板模組至下游電視整機的一貫化現代工廠,設廠地點鄰近奇美模組廠。而TCL規劃的南海家電生產基地,未來將生產三十二吋、四十二吋、四十六吋、乃至五十六吋的電視面板模組,同時也搭配整機生產線,預計整個項目投產後,年均銷售收入近八億美元。而報告中也指出,該工廠將在一年內興建完成。

    大陸現階段沒有當地的電視面板供應商,主要的面板供應來源為LPL、奇美電子與友達,大致是三分天下的局面。不過大陸電視面板需求殷切,第二季末傳出大陸電視廠商搶不到足量面板供應的聲音,特別是主流的三十二吋電視面板。而廈華受惠於和華映的投資關係,供應相對穩定,因此不少大陸電視廠商都積極尋求與面板廠結合緊密的關係。據傳康佳也在尋求與華映的合作,至於TCL則是找上奇美,而海信也有意願強化與奇美的合作,考慮在南海就近設廠。

    同樣定位為液晶電視專區,奇美在台南所開發的樹谷園區,也是希望發揮液晶聚落的效應,吸引光電產業上下游業者進駐。不過卻在行政院環保署的環評初審小組,對樹谷園區環評案作出「不予開發」的建議之後,建廠進度因而停擺,也連帶影響奇美產業佈局。業內人指出,樹谷園區難產,南海園區量產,兩相對照還真是讓人倍感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