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2-2007 電子時報
液晶電視淡季就砍價 Sony究竟打什麼算盤? 
 
王君毅/評析 
近日Sony宣佈將在台推出定價2.99萬元的32吋液晶電視產品,是電視品牌業者間熱切討論的話題。觀察近期台灣液晶電視的趨勢變化,雖然第2季為冷氣促銷期,大型量販通路多把廣告文宣與展示場地投入冷氣促銷為主,液晶電視則進入銷售傳統淡季,但液晶電視品牌業者降價促銷的力道仍然不減;除日前大同率先祭出37吋與42吋液晶電視破盤價,分別以2.99萬元與3.99萬元促銷產品外,隨後Sony公佈2.99萬元的32吋液晶電視也將在7月淡季時開始預購,其中所透露出的訊息,其實頗為詭異且耐人尋味。

以32吋為例,目前國產品牌電視均價約在新台幣2萬~2.5萬元之間,隨著零組件成本走低,對應年底旺季需求,產品報價應有機會進一步拉低到2萬元附近促銷吸引買氣。

然即便多數業者均如此規劃與期望,但日前已可看到大同推出1.99萬元的32吋電視促銷,此外,Sony在7月預購,8月正式上價的2.99萬元32吋電視若銷售動能佳,勢必迫使同業在第3季初期就得展開價格攻防。如此面臨32吋液晶電視價格快速破底且已瀕臨成本邊緣的情況下,業者面對年底的銷售旺季到來,究竟還能端出怎樣的菜色?其實目前業者心中恐怕都沒答案。

而Sony為何此時大舉調降32吋電視定價?單純來看,Sony可能純粹以產品新舊機種銜接、衝刺市場佔有率為考量與規劃;然仍有業者認為,過去CRT電視發展近40年,才進入成熟穩定期,但液晶電視恐在10~15年內就近入緩慢成長的階段。若液晶電視的生命週期如此短暫成真,那麼Sony 2007年發動低價策略,就別有用心。

在過去液晶電視導入期當時,Sony以高單價定位獲取最大利益,然隨著液晶電視進入快速成長期的階段,近年起改採低價策略快速擴大市場規模與佔有率,某方面除可穩固其在液晶電視的霸主地位外,隨著其低價策略運用而逼迫液晶電視生命週期更快速進入成熟平原期,Sony可更穩當享有比別人更優渥的利潤、市佔與穩定性。

此還不打緊,有業者憂心指出,Sony的32吋液晶電視低價促銷並不恐怖,較需擔心的反而是韓系面板廠,或Sony與三星電子合資的S-LCD增加7代與8代線的投資後,下半年40~42吋等級電視因面板成本下跌而可能引發的價格大戰。

業者指出,Sony先將32吋電視價格壓低,其他品牌業者若跟進降價,勢必讓32吋電視銷售無利可圖,如此它廠轉戰大尺寸液晶電視銷售成為必然途徑;然當其他品牌業者在40吋等級電視市場殺得火熱當時,若Sony再大舉壓低40、46吋電視報價,如此除將讓其他品牌業者又得再犧牲毛利調低產品價格對應外,他廠40吋等級電視價格下壓結果,也將再次牽動32、37吋電視的報價。而Sony兩頭夾殺的策略若真,電視市場新一波腥風血雨的爭奪戲碼,恐已為期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