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2-2007 電子時報
Sony液晶電視攤牌 各廠尋求解套方案不同調
競價結果無力可圖 品牌業者各顯神通   

王君毅/台北
Sony10日宣布2007年下半Bravia液晶電視在台主打的規格、尺寸與價格後,由於其藉重台廠代工成本優勢,讓其一舉將U系列32吋液晶電視定價壓低到新台幣2.99萬元的價位,引發同業一片譁然。而對應Sony低價搶市,其他液晶電視品牌業者雖然多在11日緊急開會商討,但詢問結果均仍無明確降價跟進的動作,多表示除與32吋電視價格到底,品牌業者利潤微薄有關外,另一主要將需看Sony此款機種上市後實際銷售情況而定。

有業者表示,雖然Sony將U系列液晶電視以2.99萬元的定價出售,但後續同業如何應戰,仍須看Sony將端出怎樣的菜色而定。

業者指出,由於Sony此款機種為台灣業者代工組裝,且若推出的功能過於陽春,Sony既有電視的強項將不見得可在此產品上凸顯,如此其他國際品牌業者如Panasonic、Toshiba等就不見得得快速降價應戰不可,且國產品牌目前32吋液晶電視售價已低,價格再降有所難處,加上32吋面板報價不跌反漲,某方面也是台廠短期內多處觀望的主因。然而,Sony的品牌魅力不小,而2.99萬元的誘因也大,因此後續究竟如何演變,仍待觀察。


樂金電子目前32吋液晶電視最低售價3.29萬元,37與42吋電視則定價4.79與6.99萬元。樂金電子私下表示,Sony的動作引起高度關切,但目前並無實質對應的策略出現,待其正式上市後的實際銷售情況如何在做決定,而倘若Sony此款機種威力十足,屆時所有業者降價對應將在所難免。此外,樂金電子近期應有機會調降其42吋液晶電視的售價。

三星電子目前32吋最低定價3.49萬元,因Sony公布其定價策略,同樣已不得不同步修正其價格與行銷策略。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三星電子規劃在2007年第3季時將會有系列全新電視機種在台推出,因此目前正清舊有機種庫存當中,如此第3季時三星電子如何定其新款液晶電視價格,將值得留意。

另外,Panasonic 11日研議的結果,短期內32吋液晶電視最低2.99萬元的價格,也將維持不動。

而國產品牌方面,包括大同、CHIMEI、明基與聲寶等,短期內則同樣無跟進調降價格的計畫。業者坦言,Sony的32吋液晶電視由原來的4.49萬元壓低到3萬元以下,其他品牌業者不是把價格調降個2,000~3,000元就有機會翻盤,且若最終價格競爭為必要之惡,競價的結果勢必讓所有業者陷入無利可圖的絕境。因此如何對應,著實考驗各業者的能耐。

業者舉例表示,目前與燦坤等大型量販通路配合銷售,除貨品上架銷售需繳納一定比例的金額給通路商外,銷售完畢也須再繳交一定比例的「後扣」金額給通路業者,比重其實不低。而32吋液晶電視價格滑落到此,品牌商若再降價促銷,其實多為賠錢銷售,然某些時候業者藉由出貨量能放大能分攤營運管銷成本,也是品牌商仍願意與連鎖通路量販配合促銷的主因。

而現面臨Sony低價行銷32吋液晶電視的難題,其他品牌業者除降低自身利潤對應外,仍可朝降低通路商利潤、或降低零組件供應商利潤等方向著手,除外,若32吋真打不過Sony,改變產品組合也不失為另一變通的權宜之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