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敵環伺 蘋果很難獨自收割
【經濟日報╱編譯 吳國卿】
   
2007.07.01 04:06 am
 

蘋果iPhone在各方殷殷期盼下,29日終於在美國率先登場,今年稍晚和明年也將分別在歐洲和亞洲推出。分析師預測iPhone旋風將帶來購買智慧型手機的熱潮,但蘋果的競爭對手並未睡著,有許多同類的產品都值得消費者冷靜比較與選擇。

iPhone酷炫的外形和設計連日來吸引眾多媒體的報導,但就像iPod不是第一台數位音樂播放機,iPhone除了Mac OS X作業系統和Safari網路瀏覽軟體外,幾乎所有功能也都非獨創。例如上月在歐洲推出的LG Prada,和宏達電的HTC Touch手機,都比iPhone更早採用觸控螢幕設計,不同的是iPhone的3.5吋螢幕較大,且採用較佳的光學玻璃材質。

iPhone的優越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例如缺少方便電子郵件與SMS傳訊的黑莓機式Qwerty鍵盤、採用2.5G的通訊技術,以及未有第三方應用軟體開發商的參與,都是iPhone的缺憾。不過蘋果已回應消費者對手機電池工作時間太短的抱怨,宣稱iPhone通話時間可達八小時、上網六小時、看影片七小時,聽音樂24小時,待機時間則達250小時,超越所有其他品牌的表現。

iPhone與競爭者的性能比較牽涉多項行動裝置的功能,包括觸控介面、行動數位影音播放、照相、行動上網等。雖然其他智慧型手機和多媒體手機具備部分或全部上述功能,但整體而言,沒有一款手機像iPhone以如此優雅、有創意的方式集眾功能於一身。

在觸控介面上,最接近iPhone的對手是LG Prada(3吋螢幕),和宏達電的HTC Touch(2.8吋螢幕),其中HTC Touch 的3D滑動顯示介面獨樹一幟,頗獲好評。在iPhone缺乏的Qwerty鍵盤方面,三星Blackjack、黑莓機Curve 8300、Palm Treo 750,以及摩托羅拉即將推出的Q9,對經常使用文字傳訊的商務人士將較具吸引力。

iPhone無疑是重量級的多媒體裝置,不過其影音功能必須與iTunes軟體搭配,使用者得在iTunes線上音樂商店開帳號,相對於許多競爭的多媒體手機,享有從多樣的來源下載和欣賞音樂與影片的優勢。

對著重手機音樂功能的消費者來說,三星的三款手機SCH-u540、Synch和UpStage(都在美國上市),都有完整音樂手機功能。索尼愛立信的Walkman音樂手機系列,和諾基亞的N95也都以優越的音質著稱,兩者皆配備專屬的音樂播放按鍵。

大多數多媒體手機有內建的數位照相機,例如iPhone配備200萬像素的照相功能,但這個規格比起許多對手並不出色,例如配備320萬像素照相機的索尼愛立信K810i,和500萬像素的諾基亞N95,後者還可拍攝每秒30格的影片。N95去年9月在歐洲推出,最近也在美國上市。

iPhone售價499美元到599美元,屬於高價位高階手機,因此初期對大部分低價對手並不構成威脅,蘋果的銷售目標也只訂在市場的1%,即1,000 萬台。但對定價749美元的諾基亞N95 ,和699美元的LG Prada,以及399美元的索尼愛立信K810i可能帶來壓力。另外,HTC Touch售價也高達310英鎊(620美元)。

策略分析公司分析師凱爾說:「iPhone引發消費者興趣有如哈利波特,但iPhone不會像哈利波特那般暢銷,因為它是高檔產品。」據調查,85%的美國消費者購買的手機不到100美元。凱爾說:「如果蘋果推出150美元的iPhone,肯定會讓索尼愛立信、摩托羅拉、三星和LG方寸大亂。」

(綜合外電)

【2007/07/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