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看升 重創全球債市

全球利率上揚的隱憂重挫全球債券價格,美國公債7日創下三年來最大跌幅,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5%大關,歐洲、日本債券行情同步重挫。

利率上升似乎已成全球趨勢。歐洲央行6日升息1碼,提高再融資利率到六年來最高的4%;日本財務大臣尾身幸次8日說,日本政府必須為利率在中期到長期會上升作準備。

日本五年期公債債券殖利率8日大漲逾4個基點,一度攀至1.525%,為2000年推出該債券以來的最高的水準。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攀至1.92%,是去年8月2日以來的高點。

歐洲債券同步重挫,十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8日攀至四年半來的高點,達4.55%,一周來該殖利率已上揚10個基點。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6日說,歐元區利率仍低,足以支撐歐洲經濟擴張。

美國經濟轉弱的疑慮近來迅速消退,經濟好轉的跡象和通貨膨脹壓力升高已成為新關注焦點。花旗集團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李夫柯維奇說:「市場從一個極端擺向另一個極端,不久前大家還在談論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會降息、經濟疲弱不振,現在突然轉為擔心Fed會升息。」

【2007/06/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