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6-2007 蘋果日報
韓廠將生產19吋寬螢幕面板
與奇美電友達搶市場 恐掀流血殺價戰

【吳秀樺╱台北報導】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Vista問世後將屆滿1季,換機效益逐漸發酵中,搭售市場19吋寬螢幕監視器供貨市場跟著吃緊。下游系統採購人員指出,由於19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只有台灣的友達(2409)、奇美電子(3009)與彩晶(6116)生產,貨源有限、供貨緊俏,由於19吋市場火熱,據了解,韓廠將跟進開始生產19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
觸發戰火
    系統廠面板採購人員指出,19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是台灣廠商所研發出來的規格與尺寸,以5代面板廠技術來說,傳統4比3的19吋面板,只能切9片,但19吋寬螢幕卻能切出12片,對於面板廠而言,玻璃基板的利用率更高,加上市場走寬螢幕風,19吋寬螢幕因此成為目前面板的當紅尺寸。 
Vista效應供貨吃緊
    據了解,現階段19吋寬螢幕面板以奇美電出貨量最大,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說,公司每月19吋寬螢幕定單量超過100萬片,但是限於產能月出貨量只有80萬片,顯示19吋需求熱度逐漸上升。至於友達月出貨量在45萬片到50萬片之間,即使提高產能也無法滿足定單需求。
    友達表示,19吋寬螢幕供貨吃緊的問題,從今年元月就開始浮現,除了新電腦配合Vista換機潮而搭售19吋寬螢幕產品之外,很多中國的客戶,亦紛紛將19吋寬螢幕轉為液晶電視的入門機種,而非單純的監視器,因此使得整個19吋寬螢幕的應用市場,遠遠超過液晶監視器的使用範疇。
    法人指出,就目前來看,由於19吋寬螢幕面板供貨吃緊,未來將成為價格率先止跌的尺寸,而19吋傳統4比3的尺寸則是會再下探。依據系統採購人員的觀察,監視器面板價格確見止跌,但依尺寸不同,議價空間仍不盡相同。
    產業下季可望回溫
    雖然市場一片看好聲,但是整個液晶顯示器面板的市場何時會起來,TFT-LCD面板廠與市調單位的看法不一。
    TFT-LCD面板廠樂觀預期第2季初就會有起色,而市調單位則認為,第2季的面板價格尚有商榷空間,漲幅依尺寸而定,到了第3季之後,市場短缺情形將更為顯著。
    光電協進會產業組經理王信陽指出,過去市場上液晶監視器面板的尺寸與規格,主要是由韓商制定,過去的三星17吋與樂金飛利浦的18吋之爭,最後由三星勝出,使得17吋成為取代15吋的市場主流商品。
    而19吋寬螢幕是由台廠制定的規格,目前韓廠尚未進來,主要是韓廠仍在觀望19吋寬螢幕的市場夠不夠大,若是19吋寬螢幕市場真的起來,韓廠也將會進軍該塊市場。目前市場擔心,屆時韓廠用5代以上的尺寸切割,整個市場恐難逃腥風血雨的價格戰。
除了19吋寬螢幕之外,20.1吋寬螢幕在友達與華映(2475)的力推之下,市場逐漸打開,20.1吋未來有可能成為介於19吋寬螢幕與22吋寬螢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