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工商時報
《新聞分析》攻守兼備 一石三鳥

袁顥庭

奇美電子宣布簽訂一廠、二廠TFT面板設備售後租回合約,奇美電以新台幣一百二十九億元的代價出售三‧五代廠和四代廠設備給租賃公司齊聖,奇美則是租回設備、仍保有設備的使用權。如此一來,奇美電不僅可以充分活化資產,另一方面也可以替未來生產線的處理預留彈性,並且可以兼顧集團內作中小尺寸面板的奇信,可謂一石三鳥。

奇美電向來喜歡出奇招,例如領先市場推出十九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發行應收帳款證券化短期受益證券,不論是產品線或是籌資工具都常常有一些新的點子。現在奇美電資產活化又出新招,領先同業宣布將一廠、二廠的面板設備售後租回,仍可維持相關設備的使用權,同時又可以立即取得一百二十九億元的現金。

除了立即可見取得一筆現金之外,長遠來看,奇美電把三‧五代廠和四代廠設備的所有權移轉出去,業界認為也可能是為了未來生產線的處理預留彈性。奇美電本身專注在大尺寸面板業務,隨著新世代生產線持續投資,三‧五代廠和四代廠產能未來都會以中小尺寸面板為主,並不符合奇美電的核心業務。現在奇美電把兩座廠設備的所有權移轉出去,未來如果要把中小尺寸面板業務作更清楚的切割,進一步把生產線賣掉,經過第三者之手,處理上可能會更有彈性。

奇美電去年正式成立了專責中小尺寸面板業務的奇信電子,而以奇信現在僅約三十億元的資本額,無力吃下兩座TFT面板廠。奇美電把三‧五代廠和四代廠設備的所有權賣斷給第三者,並且再租回,仍可以掌握兩座廠的產能,作為奇信的後援,另一方面,若是有好的時機、好的買主,則可以選擇處分掉這兩座廠的產能,進可攻、退可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