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奇美電群創 評等遭降
【經濟日報╱記者陳盈羽/台北報導】
   
2008.03.26 04:01 am
 

反映新台幣升值,摩根大通科技分析師林良俊昨(25)日將面板廠包括友達、奇美電評等調降至中立,群創降至「劣於大盤表現」,他並指出若美元貶值10%,面板廠的毛利率就會減少6.3%。林良俊認為今年第二季是面板廠獲利的高峰。

林良俊原本對面板景氣非常看好,是去年面板景氣開始翻多時首先大力喊進的分析師,並將友達、奇美電的目標價分別上看100元和70元。不過,在所有券商都還很樂觀之際,他率先將友達與奇美的評等調降至中立,目標價分別降至60元和45元,群創也下調至82元。外資昨日大賣友達5.6萬張。

林良俊指出,美元走弱代表面板業的成本提升,以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明年第二季達到28.5元來估算,若美元貶值10%,對面板廠的毛利率負面影響就達6.3%;他強調,雖然面板廠的效率仍可望使本減少5%,但是產能逐漸增加,出貨量成長兩成,沒有漲價的空間。

林良俊進一步指出,如果消費者能承受價格上揚,則毛利率受侵蝕將僅是短期的影響,但若美國消費能力下降,使平均銷售價格下滑,大尺寸面板市場萎縮。如果將產能轉進小面板,將不利八代廠的投資回報,若營收因為平均銷售價格下滑減少5%,友達的獲利就會減少26%。

【2008/03/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