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6-2007電子時報
奇美、友達獲三星46吋電視面板訂單
52吋訂單指日可待、奇美可望先取得合作機會 

(記者王君毅/台北)
 台液晶電視面板出貨再傳佳績。近期市場傳出,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生產的46吋面板已正式打入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供應鏈,且在3月起開始供貨,此外,三星後續也不排除再向台廠採購52吋面板,而由於台面板雙虎投入50吋以上面板生產以奇美電較為積極,因此三星開始正式向台採購52吋面板後,預估奇美電可先取得合作機會,而待友達完成52吋面板開發後,三星將再向友達採購,不過最快時程也在2007年下半以後。
    面板相關業者表示,三星除32吋面板向台面板廠採購已有相當的時日外,2006年底也已開始向友達採購40吋面板。而考量2007年40吋等級的液晶電視市場規模不斷放大,據DisplaySearch統計,2007年40~42吋液晶電視需求佔比,可由2006年11%提高到16%,而45~49吋則由2006年的2%提高到5%,因此在提高電視成本競爭力、 充足面板貨源等因素考量下,三星也開始向台廠採購46吋電視面板,且以友達與奇美電為優先合作廠商。
     據悉,由於友達投入46吋面板開發時程較早,因此產品通過三星認證後,3月起已開始正式出貨,而奇美電也同樣3月起可交46吋面板給三星,不過由於生產初期良率較低,因此三星3月向台廠採購約3,000~4,000片的46吋面板當中,以友達的佔比較高。
    業者也透露,除46吋面板台灣雙虎均已取得與三星的合作機會外,預估下半年起,奇美電的40吋面板也有機會打入三星的供應鏈,此外,後續三星也考慮向台廠購買52吋面板,預計奇美電與友達兩者都有機會取得訂單,不過奇美電供貨時程將優先於友達。
    業者認為,據推估,3月三星液晶電視月出貨量,約可達70萬台,其中40吋液晶電視約有45萬台的產出,而46吋電視則有近20萬台的出貨,而日前三星也宣示,2007年液晶電視出貨將可上看1,100萬台。不過,即便三星的液晶電視出貨量不斷翻揚,然內部面臨的獲利壓力卻相當沈重,以三星財報顯示,其負責液晶電視銷售的數位媒體部門,2006年第三、四季營益率呈虧損狀況,幅度分別為6%與11%,顯示其獲利的壓力相當沈重,而在台面板廠較韓系面板廠具成本優勢考量下,預計2007年三星對台採購電視面板的數量,也將因此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