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26 電子時報
大尺寸面板市況冷颼颼 面板廠持續吹減產風 華映9月續減產10%   

郭靜蓉/台南

面板廠雖已步入傳統旺季,但受到消費市場買氣萎縮,第3季面板業仍籠罩在旺季不旺的陰影下,而近期雖然下游客戶有叫進液晶監視器面板,但大尺寸面板整體市況仍然很冷,在此情況下,華映副總巫俊毅表示,原本僅打算減產至8月底的華映,預計9月仍持續減產10%。

第 3季在過了一半後,面板廠持續減產,友達第3季平均減產幅度達10%,奇美電自7月中旬開始減產10%後,8月則減產20%,估計9月則將減產15%,整 個第3季平均減產幅度達15%,華映原本預計暫時減產10%至8月底,但由於面板市況並無大幅好轉,因此華映9月仍持續減產10%,至於三星電子、彩晶、 群創則未減產,LG Display則預計減產至8月底。

面板廠指出,此次的減產風,多數面板廠以減產5代、6代生產線居多,估計5代玻 璃基板面積總量約減少9%,6代玻璃基板面積總量則約減少4%,至於7代、7.5代、8代的生產線產量由於日、韓廠商仍然積極生產,因此大線的產量反而有 微幅增加,此外,7代、7.5代、8代的面板生產線攤提成本高,亦是讓部分面板廠不減TV面板的原因之一,在此情況下,導致7代、7.5代、8代生產線的 TV面板供應量仍持續增加,讓TV面板的價格壓力持續沉重。

面板廠指出,7代、7.5代、8代廠生產線持續生產,雖然會讓40吋級TV面 板價格背負沉重的壓力,但卻有機會讓終端市場的液晶電視降價,進一步提高消費者的買氣,面板廠欲藉此一股作氣打開40吋級TV的消費市場,若此舉未能畢其 功於一役的話,將有可能讓2009年的面板量、價暗藏陰霾。

由於面板廠此次的減產多集中在5代與6代線,促成IT面板供應減少,價格跌幅也縮減,亦讓諸多終端大廠陸續叫進液晶監視器面板,讓近期液晶監視器面板市況稍有回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