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26 電子時報
監視器市場成長趨緩 終端業者乾坤大挪移
 
王君毅/台北

液晶監視器受市場滲透率已高、低價筆記型電腦風行等因素影響,讓2008年台灣液晶監視器年需求量恐首度出現負成長,預估2008年較2007年的總量有近1~2成的衰退幅度出現;且除台灣外,全球液晶監視器2008年的整體出貨表現也預期不會太亮眼。而為對應市場高成長的榮景不再,各業者也有相對應的策略出現,除可看到過去以監視器綑綁PC銷售業務為主的戴爾(Dell)、惠普(HP)等業者,跨足監視器單機銷售市場外,如華碩等業者,在標案市場則轉以綑綁自家品牌監視器銷售為主,希望經由營業面的擴大,促使監視器銷售在不景氣的氛圍當中仍能殺出血路。

業者表示,過去以監視器綑綁PC銷售的業者包括Dell等業者,日前紛擴大營運範疇,且把業務觸角擴展到監視器單機銷售市場。

而雖然Dell等業者挾持PC品牌大廠的優勢跨足監視器單機市場經營,既有單機業者多認為由於其過去專注在監視器綑綁PC業務發展為主,對監視器的著眼點在成本而非造型與功能,因此欲在單機市場快速成長有其一定的門檻與限制,但Dell等業者的策略轉變,勢必慢慢對既有單機業者形成銷售壓力,某方面也不難嗅出其對應市場成長性趨緩的策略調整方向與企圖。

此外,冠捷(AOC)品牌監視器在大陸等地的監視器單機銷售近年成長快速,日前並一度超越三星電子,成為大陸最大的監視器單機供貨品牌廠家,也迫使三星電子在2008年初不得不祭出價格戰對應AOC的競爭,而為快速衝量,日前AOC再取得飛利浦的監視器品牌使用權,寄望藉由強勢品牌的納入增添戰力,由此也不難看出AOC延續品牌群狼策略拓展市場的決心與對應市場變化的意圖。

而華碩過去在桌上型電腦標案市場多半綑綁CHIMEI品牌的監視器爭取訂單,為擴大監視器的營運規模,及對應標案市場要求PC與監視器需同一品牌,以方便維修與管理等的需求,近期則強化自家品牌監視器的發展力道,並在標案市場捨CHIMEI,轉以自家品牌監視器綑綁爭取訂單為主,如此並造成2008年 CHIMEI的監視器出貨力道減弱。

業者認為,隨著監視器高成長的機會不再,業者如何在現有市場當中將自身的營運規模與市場佔比極大化,成為業者營運與策略布局的新思索方向,而經由業者的經營策略轉變,預估也將讓監視器市場重新洗牌,如日前市場傳出優派有意尋求金主,找尋策略合作夥伴,便是一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