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電子時報
終端廠首度發聲 盼面板價格穩住
面板續跌恐成兩刃刀 市場買氣反將縮手   

王君毅/台北

近 期面板下游終端業者一反常態,陸續發出希望面板價格能夠止穩的呼聲,終端業者坦言,儘管在面板廠減產後,供應面趨於穩定,有利於9月面板價格下滑幅度縮 減,但目前各終端業者仍面臨手中部分尺寸面板庫存水位偏高問題,若面板價格持續下滑,不僅終端業者亦將遭受面板庫存跌價風險,更重要的是,若面板價格續跌 恐將反而讓消費者縮手,不利於終端銷售,這亦非終端業者所樂見。

終端業者指出,面板業者在7、8月大舉調降報價,主要原因係希望價格能一 次落到底,進而刺激市場需求翻揚,不過,現今消費者大多相當聰明,懂得藉由面板降價及終端業者促銷時機搶便宜,若面板價格遲無法見底,不僅終端業者將遭受 面板庫存跌價風險,市場買氣更可能因而縮手,消費者購買時程恐將往後遞延,進而影響終端產品出貨,終端業者稍有不慎,恐怕反而會因面板跌價而受到負面影 響。

事實上,雖然面板廠頻釋出8月將是此波不景氣谷底訊息,9月起經由旺季需求來臨,以及終端業者重新回補庫存,將有利於面板需求重新啟 動,進而讓面板價格波動趨緩,不過,仍有終端業者面板庫存偏高,加上目前暑期進入尾聲,但歐美不少重量級客戶採購主管還在放假,讓實際需求看不清楚,短期 內面板供需反轉不易。

然值得注意的是,面板價格歷經逾2個月持續下探,就連終端買方也開始受不了,近期紛表示希望面板價格能夠止穩,如此 將有利於終端銷售力道回升。終端業者呼籲,若買賣雙方能夠開誠布公,回復正常供需,賺取合理利潤,如此方有利於產業長期發展,否則若非得在價格上拼得你死 我活,屆時將沒有人是市場贏家。

面板業者則指出,此波面板價格崩跌,7、8月多數監視器面板出現近20美元跌幅,隨著第3旺季需求來臨, 反手啟動減產機制,一度引起市場譁然,直呼面板市場詭譎多變,而時序進入8月底,經由減產機制執行後,加上終端銷售進入傳統旺季,可望讓8月成為面板業者 營運谷底,9月起營運可望逐漸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